寶寶老側睡警惕先天斜頸症

  三歲寶寶為何大小臉

  何琪(化名)30歲才有寶寶,由於工作的原因,何琪把寶寶交給從老家來的外婆看著,孩子長得白白胖胖的,但令何琪一直不太放心的是,現在寶寶已經3歲了,每次抱寶寶的時候,頭總不由自主地向左側著,即使媽媽在右邊跟寶寶打招呼時也一樣,如果想讓寶寶的臉側過來,就會大聲哭叫。外婆也說,小妹妹躺著時,頭老是側向左邊,何琪有點納悶?抱著孩子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妹妹脖子的右邊有一個小硬塊,醫生說,這是胸鎖乳突肌攣縮,寶寶有先天性的斜頸症,這是怎麼回事呢?

  廣東省武警總隊醫院骨科龍源深主任醫生介紹說,斜頸在臨床上不算是少見的疾病,在一千個新生兒中,約有5~8個小寶寶被發現因斜頸而來求診。一般小孩子剛出生時很少看得出有沒有斜頸,大多數是在約十天左右,發現頸部胸鎖乳突肌的下半部有一個小腫塊,腫塊摸起來沒有觸痛的感覺,不過當你扭動小孩子的脖子,肌肉受到拉扯,小孩子會大聲哭鬧。慢慢的腫塊在四至六個月會消失,但此時胸鎖乳突肌的短縮已形成,斜頸的外觀則更加明顯。

  四種原因可致歪脖子

  龍主任介紹說,造成斜頸症的病因有很多,大略可歸納為四大類:骨發性斜頸:頸椎的骨骼或它們之間的關節發育不正常引起。肌發性斜頸:由於胸鎖乳突肌攣縮引起。這一種最為常見的先天性斜頸症。面板性斜頸:由於頸部面板寬厚,如蹼狀而引起。神經性斜頸:由於腦部或脊腫瘤造成痙攣而引起。

  其中以肌發性斜頸,發生率最高,但造成胸鎖乳突肌攣縮的真正原因至今尚未被確認,據統計,這些肌發性斜頸的患者中42%有生產過程不順利的病史。

  患有斜頸症的嬰孩,由於肌肉不對稱頭老是歪向一側,在6個月以內的嬰孩,肌肉腫塊可能明顯而且可以在外表看到或摸到。因此,出生後有經驗的護士,只要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孩子這方面的毛病。

  另外由於嬰孩老是以固定側貼床而眠,因此,臉部的發育就會發生不對稱而顯得“大小面”。這對寶寶的以後的心身發育影響很大。

  及早發現寶寶免挨刀

  肌肉性斜頸的治療,是有時間性,所以必須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按摩推拿對於6個月以內的患兒有較好的療效。

  1、揉拈胸鎖乳突肌:患兒仰臥,以拇食兩指揉拈胸鎖乳突肌力量適中。

  2、推捋胸鎖乳突肌:醫生在患兒區域性塗少量滑石粉,用拇指沿胸鎖乳突肌的走行方向推捋。每日1~3次,每次20~30下,天天堅持,至少需要3個月左右,

  3、糾正斜頸:一手托住患兒後枕部,另一手扶住患兒下頜,稍用力牽引患兒頸部使其頸部逐漸向健側側屈,面部向患側旋轉,以糾正斜頸。

  理療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治療時應嚴格掌握合適的劑量,因為小兒不會說話,避免損傷面板。通常在一歲以內,大約有85%的治癒率。

  大於一歲的小孩,患側頸部旋轉度少於健側三十度,並且兩側臉形有大小不對稱,復健運動治療就難以奏效,可能就要利用開刀做孿縮解離手術或z字型延長術才可得到好的結果。所以及早的發現可能使你的嬰孩免挨一刀。

  而對年紀較大的患者更不要遲疑,讓他及早接受開刀治療,一般來說,手術最好在5歲以前,這樣才能使臉部的不對稱得到比較好的再塑與回覆。記住年齡越大,歪脖症狀越重,術後恢復越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