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褐斑形成病因分析

  黃褐斑不但會影響愛美女士的外在形象,給生活帶來極大不便,對女性的心理也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很多人對黃褐斑的病因還不是很瞭解,導致病情加重。下面聽聽小編的介紹。

  由於組織細胞間的微細迴圈受淤阻,細胞溶解死亡,黑色素增多形成色斑沉著所造成的,臉部的表皮層最薄,毛細血管最豐富,也最易形成色素沉著,色素沉著部位主要在表皮基底層,黑色素顆粒明顯增多,較為嚴重者真皮層的噬黑素細胞內也有較多黑色素,與正常相比,色素細胞的數目,黑色素形成以及黑色素顆粒的活性都有不同的增長。

1、人體內陰陽失衡

  一因肝氣鬱結,致使血瘀顏面;二因脾胃虛弱,氣血不能潤澤顏面,溼熱上升至顏面形成斑點;三因腎陽不足,陽氣彌散,血瘀顏面形成黃褐斑。

  2、懷孕後胎盤分泌雄孕激素增多

  所以孕期女性面頰部常見對稱分佈的黃褐斑,但生產後體內雄孕激素分泌恢復正常狀態後,大部分人的斑會自然減輕或消失。

  3、藥物因素

  長期口服避孕藥的女性9%~20%易發黃褐斑,有人甚至在口服避孕藥一個月後便出現面部斑點:此外服用高血壓、糖尿病的藥和多食感光性較強的食物,如芹菜、香菜、胡蘿蔔等也容易引起黃褐斑。

  4、其他因素

  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結核病等會導致酪氫酸酶活性增強,黑色素產生增加,而機體自身排除黑色素的能力卻隨之減弱,黑色素一旦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久而久之也會在面部產生黃褐斑;另外化妝品使用不當也會加重、加快黃褐斑的形成,諸多色斑成因。

求醫網溫馨提示:病因不清,常認為與內分泌功能改變有關。見於婦女妊娠期或口服避孕藥者及其他因素。婦女妊娠期的黃褐斑,開始於妊娠3~5個月,分娩以後色素斑漸漸消失。面部色素沉著可能是由於雌激素與黃體酮聯合作用,刺激黑色素細胞,而孕激素促使黑素體的轉運和擴散,增加了黑色素的生成促使色素沉著。

  【參考文獻:《黃褐斑》《色斑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