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腎病分期

腎是人體排毒的一個器官,一旦腎出現問題就會非常的麻煩,但是也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那就是換腎。現在的醫學水平在不斷的發展提高,所以腎這個問題也是最容易克服的,那麼糖尿病性腎病分期是分幾期,是怎麼樣的呢咱們一起來探討一下。

糖尿病性腎病分期

糖尿病腎病的嚴重程度主要是根據尿微量白蛋白、尿蛋白、腎功能檢測來劃分的。糖尿病腎病分為5期:Ⅰ期:以腎小球率過濾增高和腎體積增大為特徵。這種初期病變與高血糖水平一致,但是可逆的,經過治療可以恢復,但不一定完全恢復正常;Ⅱ期:該期尿白蛋白排除率正常但腎小球已出現結構改變;Ⅲ期:又叫做早期糖尿病腎病。尿白蛋白排除率為20~200微克/分鐘,患者的血壓輕度升高,開始出現腎小球的荒廢;Ⅳ期:該期稱為臨床糖尿病腎病或顯性糖尿病腎病。這一期的特點是大量白蛋白尿,水腫和高血壓;Ⅴ期:即終末期,此期患者出現腎功能衰竭。糖尿病患者一旦發展到此期,由於腎小球基膜廣泛增厚,腎小球毛細血管腔進行。

糖尿病的病因

1、遺傳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徵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型性關係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