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患者如何養肝?

養肝的四大要點:

1、運動鍛鍊:春天多鍛鍊,能夠增強免疫力與抗病能力。

  根據天人合一的理論,春季人們應該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體操、太極拳等,保持體內的生機。有預防醫學專家研究發現,晨間鍛鍊最好室內進行,因為晨間的人們易吸入有毒空氣和汙染塵埃,特別是吸入含臭氧的空氣和煙霧後,加上肝炎病人免疫力下降,極易引起咽炎、咳嗽和胸部不適等症狀。晨練可選擇附近社羣的健身房、文化宮及其他文化活動室。

2、調養精神:春季養生,情緒上要樂觀,不宜抑鬱或發怒,不要過分勞累,以免加重肝臟負擔。有肝臟疾患的人,要做到心寬、心靜。在繁忙浮躁和充滿誘惑的塵世紛擾下,要做到“恬然不動其心”,就能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防治心理疾病的發生。

3、防風禦寒:春天乍寒乍暖,要特別注意防風禦寒,不要隨意增減衣服。每晚睡前可用溫熱水泡腳,促進腳部血液迴圈;同時可在睡前,喝一碗用生薑、花椒、大蒜熬製的保健湯,既驅散寒氣、預防感冒,又有利於睡眠,讓肝臟疾患病人吃得好、穿得暖、睡得足。

4、合理飲食:

  補充優質蛋白質:春季氣溫變化大,冷熱刺激可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從而容易傳染或者復發疾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製品等。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白菜、油菜、西紅柿和柑橘、檸檬等新鮮果蔬,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富含維生素e的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選擇清淡食物:春季肝氣最旺,而肝氣旺會影響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如多吃酸味食物,就會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飲食適宜選擇辛、甘、溫之品,忌酸澀食品;飲食應該清淡可口,少吃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肝炎病人忌吃蛋黃,因為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這些都需要在肝臟內進行代謝,這樣加重了肝臟負擔,不利肝臟功能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