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癔症是什麼意思

孩子是家庭的未來,隨著時代進步,越來越多的父母開始關心子女的心理健康。這個時候,小兒癔症作為少年兒童常見心理精神疾病,收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孩子出於身心發展的關鍵階段,罹患癔症會給他們的健康成長帶來不良影響。

通常認為癔症性格與遺傳素質有關。癔症性格表現為情感豐富、富有誇張表演色彩,且富於幻想。目前關於癔症有無遺傳特性尚無定論,亦有爭議。不過有研究發現,一些癔症兒童的父母本身就存在癔症病史或人格問題。

兒童期癔症發作常由於情緒因素所誘發。如委屈、氣憤、緊張、恐懼、突發生活事件等均可導致發作。若加之父母教養方式不當,更易促發。這類兒童大多存在性格方面的幼稚特徵,表現為情緒不穩定、反覆無常、輕浮、易受暗示等。

導致前次發作的類同情景、事物、談話內容等因素均具暗示作用,可誘導患兒癔症再次發作。有時首次發作後再次發病時不一定有明顯的情緒誘因。

患兒若有軀體疾病、月經期、疲勞、體弱、睡眠不足等情況也容易促發。

兒童癔症的集體發作往往出現在教室、課堂、操場、集體宿舍或醫院病房內。相關誘因可導致集體性恐懼和焦慮而發作,如面臨考試、教師過於嚴厲、計免注射、類似病人的表現、同班同學死亡或受傷、腦膜炎流行等。而有些宗教迷信活動、災難、突發生活事件、戰爭、社會變遷等也可促發集體癔症發作。

小兒癔症是遺傳、環境與社會三方面共同作用,互相影響的結果。發現孩子患上癔症的父母應當全面分析孩子的日常行為,幫助醫生找出小兒癔症的真正誘因。這樣,才能及時進行具有針對性的治療,避免盲目醫治,還父母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