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表現

牙齦炎和牙周炎都是口腔科常見的牙周疾病。受過牙周炎困擾的朋友都知道牙周炎痛起來是很要命的,下面給大家說說牙周炎跟牙齦炎的區別。

牙齦炎

牙腳部份會有牙菌膜淤積,稍後齒齦和牙齒會出現逐漸分開。

由於牙齦炎病因明確,牙菌斑是發病的致病因素,且病變只侷限在牙齦,因此,除去病因,消除菌斑,即可得到明顯效果。病情輕者通常採用潔治術俗稱洗牙,徹底清除牙石,控制菌斑,牙齦紅腫、出物治療或口服抗菌藥物。發生牙齦增生者,則需施行牙齦成形術,即切除部分牙齦,恢復牙齦生理外形。經過上述治療,牙齦炎症消除和牙齦形態恢復後,為保持和鞏固療效,必須堅持每天認真和合理刷牙,徹底清除牙菌斑。牙齦炎如不治療,繼續發展可侵犯深部牙周組織發展為牙周炎。

牙周炎

牙周炎主要表現為牙齦紅腫、出血,不僅在刷牙時出血,有時在說話或咬硬物時也要出血,偶也可有自發出血。牙齦顏色暗紅,由於水腫顯得比較光亮。健康的牙齦即使用力刷牙或輕探齦溝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齦炎階段,輕探齦溝即可出血。它比牙齦顏色的改變出現的早些,而且也較客觀。故探診出血可作為診斷牙齦有無炎症的重要指標。

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

牙齦炎和牙周炎都是口腔中比較常見的疾病,牙齦炎與牙周炎還是存在一定的區別的,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牙齒鬆動是牙齦炎與牙周炎的區別之一,牙齦炎不會引起牙齒鬆動的現象,而牙周炎則可能導致牙齒鬆動。

2、由於牙齦炎炎症只發生在牙齦組織,對骨組織不會造成破壞,因此不會有骨吸收的現象,但牙周炎患者可以從牙拍子上看到明顯的骨吸收症狀。

3、牙齦炎是發生在牙齦組織的一種炎症性疾病,常表現為牙齦出血、紅腫等現象;而牙周炎炎症不僅發生在牙齦組織,而是炎症出現在整個牙周組織。

4、牙齦炎雖說牙齦紅腫、溢膿,但沒有牙周袋形成,而牙周袋是牙周炎形成的標誌,因此牙齦炎治療起來相對簡單,常採用洗牙的方法消除牙齦周圍的炎症,進而恢復牙齒的形態和功能。

總的來說,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還是蠻大的,如果出現了牙齒鬆動的情況,應該就是得了牙周炎了。而牙齦炎只發生在牙齦上,最常見的就是牙齦紅腫和出血。一般來說,牙齦炎比較好治療,但牙周炎的話,治療起來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