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知識介紹艾滋病能不能自我檢測

艾滋病是一種病死率極高的嚴重傳染病,由於不瞭解,很多人擔心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染上艾滋病。日常生活容易傳播艾滋病嗎?艾滋病應該如何檢測?

日常生活容易傳播艾滋病嗎?

艾滋病有具體的傳播途徑,總體來講是血液、性、母嬰傳播。

血液傳播分兩種方式,一種方式靜脈吸毒,共用注射器,這種途徑進行血液傳播。還有血液製品,過去我們國家一些省份,有些人賣血,輸入汙染血液,造成感染HIV病毒,這是血液傳播的途徑。

還有一種途徑是母嬰傳播,母嬰傳播一定是有一個HIV陽性的母親,她在懷孕過程中,生產過程中,甚至孩子出生以後哺乳過程中把病毒傳給孩子,這種叫母嬰傳播。

上述血液傳播也好母嬰傳播也好,都不是艾滋病傳播主要途徑,艾滋病傳播最主要途徑還是性傳播。尤其是無保護的性行為,這種是傳播的主要途徑。

下面我們看一下日常生活當中哪些途徑是不會傳播艾滋病的。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無論是和正常人一起生活,還是和HIV陽性的感染者一起生活,都是不會傳染的。比如說咳嗽、打噴嚏這個途徑不會傳播,因為它不是呼吸道傳染病。握手、擁抱這也不會,國家領導人第一次看望艾滋病人是在地壇醫院發生的,在2003年我也在場,溫家寶總理很自然和艾滋病人手握在一起,握著手和艾滋病人一直坐著交談。

共用生活用品,比如被褥、潔具、廁所也不會傳播,一起游泳、一起吃飯、一起洗浴都不會傳播,蚊子叮咬也不會傳播艾滋病。艾滋病總體來講是沒那麼容易傳播的。

平常說的艾滋病視窗期和潛伏期是一回事嗎?

潛伏期和視窗期不是一回事,潛伏期是指疾病本身發展的過程,比如說我們叫艾滋病,是不是一個人感染了HIV病毒,就叫他艾滋病呢?

艾滋病病人可以透過洗精的技術解決生育,洗精在發達國家已經開展。我們國家還沒有醫院開展,透過一種技術,把精液裡的HIV病毒洗掉,把最強壯的精子提出來,在體外受精,完成孕育的過程,可以解決HIV病毒的問題,也可以解決弱精的問題。很可惜我們國家現在沒有一家醫院開展這個專案,相信將來會有開展的。自然受孕則有傳染的可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