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統的防禦機制

呼吸系統為通氣和換氣的器官,由呼吸道和肺兩部分組成。

呼吸道:呼吸道是氣體進出肺的通道,從鼻腔到氣管。臨床上常以喉環狀軟骨為界,將其分為上呼吸道與下呼吸道兩部分。

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鼻腔鼻腔是呼吸道的門戶。鼻腔被鼻中隔分為左右兩腔,前鼻孔與外界相通,後鼻孔與咽相連。前鼻腔生有鼻毛,對吸入空氣起過濾作用,可以減少塵埃等有害物質的吸入。整個鼻腔粘膜為假復層纖毛柱狀上皮,其間有嗅細胞、杯細胞和分泌腺體,以及相當豐富的血管。因此,鼻腔可以使吸入氣體加溫加溼。而且當鼻腔受到有害氣體或異物刺激時,往往出現打噴嚏、流鼻涕反應,避免有害物吸入,這是一種保護性反射動作,對人體起一定的保護作用。鼻腔除上述呼吸作用外,還有嗅覺作用。

咽是一個前後略扁的漏斗形管道,由粘膜和嚥肌組成。上連鼻腔,下與喉相連,可分鼻咽、口咽及喉咽三部分,是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的共同通道。咽具有吞嚥和呼吸的功能,此外咽也是一個重要的發音共振器官,對發音起輔助作用。

咽部具有豐富的淋巴組織,由扁桃體等組成咽淋巴環,可防禦細菌對咽部侵襲,在幼年時期此種功能較明顯。喉喉上與喉咽,下與氣管相連,既是呼吸通道也是發音器官。喉的支架主要由會厭軟骨、甲狀軟骨和環狀軟骨所組成,喉腔內左右各有一條聲帶,兩聲帶之間的空隙為聲門裂。當呼吸或發音時,會厭開啟,空氣可以自由出入,而當吞嚥時,會厭自動關閉,避免食物進入氣管。

下呼吸道:下呼吸道是指氣管、總支氣管、葉、段支氣管及各級分支,直到肺泡。氣管是氣體的傳導部分。

肺:肺是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肺位於胸腔,呈圓錐形,右肺較左肺略大。髒層胸膜的斜裂深入組織將肺分為上葉與下葉,右肺另有水平裂使之分為上、中、下3葉。兩肺各有肺尖、肺底和兩個側面。肺底與膈肌上部的膈膜相接。肺內側的肺門與縱隔相依附。肺門是支氣管、肺動脈、肺靜脈、神經和淋巴管進出的通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