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病人要做哪些檢查

一旦懷疑自己患了肺炎,應及時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已明確診斷並及時治療,以免貽誤病情。首先應向醫生講清自己的發病情況及症狀,對患有肺炎的病人一般應作如下檢查:

⑴血常規檢查,這是最常用的檢查手段,其中包括血白細胞總數,各種白細胞在白細胞總體中所佔的百分比。正常人白細胞總數在4~10×109個/l,中性白細胞百分比小於70%,如果白細胞總數超過10×109個/l,中性白細胞百分比超過70%,我們就說這個病人的血象高,這是細菌性肺炎常見的血象改變。

⑵x線胸片檢查:透過給病人進行x線胸片檢查,可以直接瞭解肺部的變化,這是診斷肺炎的重要手段,雖然透過血象和x線胸片可以診斷肺炎,但肺炎是由什麼病原體引起的,是由細菌,還是由病毒,支原體,真菌等引起的,細菌的種類是什麼,上述兩項檢查就不能告訴我們了,只能合理的取患者的痰、血做培養有可能真正找出致病菌。醫生們就可以有針對性的採用對病原體敏感的藥物進行治療了。血常規、胸部x線檢查及痰的檢查是患有肺炎病人進行的最基本檢查,除此之外還有胸部ct檢查。但是如果病人在同一部位反覆發生肺炎或x線胸片上有其它可疑的病變,而一般檢查難以明確診斷時,就需要進行胸部ct檢查或其他更進一步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