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面癱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多表現為病側面部表情肌癱瘓,前額皺紋消失、眼裂擴大、鼻唇溝平坦、口角下垂。在微笑或露齒動作時,口角下墜及面部歪斜更為明顯。病側不能作皺額、蹙眉、閉目、鼓氣和噘嘴等動作。鼓腮和吹口哨時,因患側口唇不能閉合而漏氣。進食時,食物殘渣常滯留於病側的齒頰間隙內,並常有口水自該側淌下。由於淚點隨下瞼外翻,使淚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面神經炎引起的面癱絕大多數為一側性,且右側多見,多數患者往往於清晨洗臉、漱口時突然發現一側面頰動作不靈、口角歪斜。部分可有舌前二至三味覺障礙,聽覺過敏等。外傷引起的周圍性面神經炎可分為早發性和遲發性兩種。依據傷後面癱發生的遲早、程度,可評估面神經損傷的程度以判斷預後。

引起面神經炎的病因有多種,臨床上根據損害發生部位可分為中樞性面神經炎和周圍性面神經炎兩種。中樞性面神經炎病變位於面神經核以上至大腦皮層之間的皮質延髓束,通常由腦血管病、顱內腫瘤、腦外傷、炎症等引起。周圍性面神經炎病損發生於面神經核和面神經。

周圍性面神經炎的常見病因為,感染性病變,多由潛伏在面神經感覺神經節病毒被啟用引起,耳源性疾病,如中耳炎,自身免疫反應,腫瘤,神經源性,創傷性;中毒,如酒精中毒,長期接觸有毒物,代謝障礙,如糖尿病、維生素缺乏,血管機能不全,先天性面神經核發育不全。疲勞,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各種競壓力增大,這些壓力往往超出了人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從而造成機體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從而增加了面癱的發生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