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影響健康

兒童,正處於生長髮育的關鍵期,吃得香、睡得甜才能長得好。很多寶寶卻存在入睡困難、睡不踏實、睡眠不規律等睡眠障礙。

家長們往往沒有意識到,這些睡眠障礙對孩子的生長髮育和健康影響嚴重。

心理專家呼籲關注兒童睡眠

專家說,一些幼兒夜晚不願上床睡覺,父母們不得不經常把他們從客廳趕回臥室。這在某種程度上說是正常現象,但如果孩子要半個多小時才能入眠,每週出現這種情況的次數超過三次,而且持續發生一個多月,這時孩子就出現了明顯的睡眠紊亂,需要及時求助兒科醫生,以判定是不是孩子身體出現了問題。

心理學家說,孩子做噩夢並在半夜驚醒是正常的,但如果這種現象在一段時間內經常發生,可能意味著孩子意志消沉或精神壓力大,父母對此不能忽視。

兒童睡眠障礙後果嚴重

“人體多種激素的分泌都與睡眠有著密切的關係。”專家說,對兒童而言,睡眠還有著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力的作用,民間說法“小孩睡覺長腦子”等,都是在強調睡眠對兒童的重要性。

“兒童睡眠障礙嚴重影響兒童生長髮育與健康,但往往未得到家長的重視。”專家說,常見的兒童睡眠問題有入睡困難,睡著後有夜驚、噩夢、說夢話等現象。

“睡眠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孩子的身心健康狀況。”專家說,如果孩子必須依賴某種形式才能入睡,比如必須讓媽媽摟著才能睡著,這通常意味著孩子非常焦慮不安、沒有安全感。

朱曉華說,兒童生長髮育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家庭環境的影響。孩子本身是弱者,許多睡眠障礙就是兒童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家庭環境的營造與家長的教育程度、文化習俗以及家庭經濟情況有關。

有些家長對兒童睡眠障礙沒有明確的認識,常常因為孩子的睡眠問題影響了自己的睡眠和工作,或者孩子的生長髮育受到了明顯的影響才來就診,以及父母對孩子過於溺愛遷就,都會導致孩子病情延誤,遷延為慢性疾病。而兒童睡眠障礙後果卻非常嚴重,不僅可引發孩子心血管疾病,發育遲緩,還可導致孩子出現明顯的行為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