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是在世界範圍內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且是肺炎、腦膜炎、中耳炎的主要病因。美國有觀察資料顯示,估計每年有40-50萬人患肺炎球菌性肺炎,病死率為5%-10%;大約有25%的肺炎球菌性肺炎患者發展為菌血症,50歲以上菌血症患者的病死率約為28%;肺炎球菌性腦膜炎的年發病率為1.1/10萬,病死率為19%。同時,肺炎球菌感染還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劇,以及發生關節炎、結膜炎等疾病。

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如心臟病和肺病、脾缺失或脾功能低下、酒精中毒者,以及帕金森氏病、腎病綜合徵、糖尿病、肝硬化等病人患肺炎球菌感染的機率更高。有資料表明,鐮狀細胞性貧血的患兒患肺炎球菌性腦膜炎的危險幾乎是正常兒童的600倍。

由於已出現對一種或多種抗生素耐藥的肺炎雙球菌菌株,儘管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侵襲性肺炎球菌感染仍可引起很高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因此採用疫苗接種可望降低肺炎雙球菌感染的發病率和病死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