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的症狀因人而異。早期可能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僅會在勞累、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後發生血壓升高,並在休息後恢復正常。隨著病程延長,血壓明顯的持續升高,逐漸會出現各種症狀。此時被稱為緩進型高血壓病。

緩進型高血壓病常見的臨床症狀有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肢體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悶、乏力等。部分症狀不是由高血壓直接引起的,而是高階神經功能失調所致。

頭暈和頭痛是高血壓最多見的腦部症狀,大部分患者表現為持續性沉悶不適感,經常頭暈可妨礙思考,降低工作效率,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尤以近期記憶力減退為甚。長期的高血壓導致腦供血不足,也是引起頭暈的原因之一。有些長期血壓增高的患者對較高血壓已適應,當服降壓藥將血壓降至正常時,也會因腦血管調節的不適應產生頭暈。當血壓降得太低,有時也會感到頭暈,這與腦供血不足有關。頭痛可表現為持續性純痛或搏動性脹痛,甚至有時引起噁心、嘔吐,多因血壓突然升高使頭部血管反射性強烈收縮所致,疼痛的部位可在兩側太陽穴或後腦。

出現胸悶心悸意味著患者的心臟受到了高血壓的影響,血壓長期升高會致使左心室擴張或者心肌肥厚,這都導致心臟的負擔加重,進而發生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患者就會感到胸悶心悸。

另外由於腦神經功能紊亂,可出現煩躁、心悸、失眠、易激動等症狀;全身小動脈痙攣以及肢體肌肉供血不足,可導致肢體麻木,頸背肌肉緊張、痠痛;原來鼻中隔部位血管存在缺陷的患者易發生鼻出血。

當血壓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時甚至會出現劇烈頭痛、嘔吐、心悸、眩暈等症狀,嚴重時會發生神志不清、抽搐。這就屬於急進型高血壓和高血壓危重症,多會在短期內發生嚴重的心、腦、腎等器官的損害和病變,如中風、心梗、腎衰等。

因此,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時,必須儘早檢查治療,以防止靶器官損害以及預防高血壓危象或高血壓腦病的發生。有不少高血壓病患者不論是在早期或已有嚴重高血壓,都無自覺症狀,直至發生中風或因患其他疾病測血壓時才發現就太晚了。所以進行定期體格檢查以早期診斷治療高血壓對維護身體健康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症狀與血壓升高的水平並無一致的關係。高血壓病患者不能以症狀的輕重來估計血壓的高低和決定降壓藥物的服用劑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