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日常預防注意九個不能

胃炎疼痛一般為彌慢性上腹部灼痛、隱痛、脹痛等。胃炎的治療很難徹底,主要是靠日常的生活飲食調理。臨床經驗證明,胃炎是可以預防的,這就是要在生活中注意九戒。

1、不能監用藥物,不少藥物久服都會損傷胃粘膜,導致糜爛性胃炎和出血性胃炎以及胃潰瘍發生。注意應用藥物時,要嚴格遵醫囑慎而用之,以避免對胃造成損傷。

2、戒過度勞累,無論從事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不能過度勞累,否則就會引起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調,從而導致種種胃病發生。

3、不能長期精神緊張,長期精神緊張會透過大腦皮層影響植物神經系統,使胃粘膜血管收縮,胃功能紊亂,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過多,導致胃炎和潰瘍發生。臨床所見長期緊張焦慮和精神抑鬱者,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病率明顯增高。

4、不能酗酒無度,酒精會使胃粘膜發生充血水腫、甚至糜爛出血而形成潰瘍。長期飲酒還損害肝臟,會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的發生也與酗酒有關,這些損害反過來又會加重對胃的傷害。

5、不能嗜煙成癖,吸菸會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減少,前列腺素是一種胃粘膜保護因子,它的減少會使胃粘膜受到傷害。吸菸又會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所以嗜煙成癖是引起各種胃病的重要誘因。

6、不能濃茶咖啡,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透過神經反射以及直接的影響,使胃粘膜發生充血、分泌功能失調、粘膜屏障破壞,促成發生潰瘍病。另外,對胃刺激性強的食物要注意適量食用。

7、不能進食狼吞虎嚥,細嚼慢嚥有利於食物的消化,進食時狼吞虎嚥,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勢必增加胃的負擔。研究還發現,細嚼慢嚥時唾液分泌增多,在保護胃粘膜的作用,可避免不良刺激物對胃粘膜的損害。

8、不能睡前進食,睡前進食不僅影響睡眠,而且會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誘發潰瘍。

9、不能不講衛生,現已查明,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導致胃炎、潰瘍和胃癌發病的元兇,它可以透過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傳染。因此,講究衛生,不用他人餐具、牙具,可以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從而可以預防各種胃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