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出血和消化道出血有什麼症狀

出血是令人比較恐慌的症狀,吐血一般是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消化道出血,另一種情況為呼吸道的咯血。其中消化道出血以上消化道出血是最為常見的,有時上消化道出血,輕微出血時沒有什麼特殊感覺,嚴重時出血嚴重。那麼,胃出血和消化道出血有什麼症狀呢?

胃出血的症狀:

1、嘔血和(或)黑便

嘔血和(或)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徵性表現,出血部位在幽門以上者常有嘔血和黑便,在幽門以下者可僅表現為黑便。

但是出血量少而速度慢的幽門以上病變可僅見黑便,而出血量大、速度快的幽門以下的病變可因血液反流入胃,引起嘔血。

2、貧血和血象變化

急性大出血後均有失血性貧血,出血早期,血紅蛋白濃度、紅細胞計數及紅細胞壓積可無明顯變化,一般需要經3~4小時以上才出現貧血。

3、失血性周圍迴圈衰竭

出血量400ml以內可無症狀,出血量中等可引起貧血或進行性貧血、頭暈、軟弱無力,突然起立可產生暈厥、口渴、肢體冷感及血壓偏低等。

消化道出血時的症狀:

1、嘔血

嘔出血的血液成鮮紅色或血塊說明消化道出血量較大速度快,嘔出血液是暗紅色這說明血液在胃部停留時間較長。

2、黑便

由於消化道有出血,血液會進入腸道內,同消化液產生化學反應,因此只要有消化道的出血,那麼就一定會有黑便的存在的。上消化道出血時患者糞便為柏油樣黑便,粘稠質地,發黑發亮。但下消化道出血時,糞便會出現暗紅色或鮮紅色。

3、發熱

大量出血後,大部分人會在一天內出現發熱的症狀。但是發熱不超過38.5℃。持續時間會在三到五天。

綜上所述,一般在胃出血前多會有中上腹不適的症狀,可能會出現中上腹疼痛,反酸、嘈雜等不適。但多不典型,並不是說出現這些表現了就一定會胃出血了,一定要看到解黑便了才能明確。消化道出血根據原發疾病的不同,可以伴有其他相應的臨床表現,如腹痛、發熱、腸梗阻、嘔血、便血、柏油便、腹部包塊、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黃疸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