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咳嗽的症狀表現

過敏性咳嗽是一類與接觸過敏原相關的咳嗽,其常見的原因為咳嗽變異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種特殊表現,主要為咳嗽持續或反覆發作超過一個月,常伴夜間或清晨發作性咳嗽,痰少,運動後加重,臨床無感染表現,或經較長時間抗生素治療無效,用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可使咳嗽發作緩解,往往有個人或家族過敏症。關於過敏性咳嗽的症狀表現我們一起來看一下的回答。

一些患者的咳嗽也與過敏相關,但尚不符合咳嗽變異性哮喘的診斷,其病因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導致的上氣道咳嗽綜合徵、變應性咳嗽或非哮喘性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等疾病。

過敏性咳嗽主要表現為:一般不發燒;有痰或無痰;喜歡揉眼睛和鼻子,愛抓頭皮;睡覺時愛出汗,不安分,喜歡蜷曲著睡;多以咳嗽為主,不喘。

咳嗽的頻率分為:晚上睡覺前咳一陣;半夜醒來咳一陣;早上醒來咳一陣。週期長,陣發性咳嗽時間超過4周。有的兒童能一連咳上3個月。

一、特點:

1、咳嗽持續或反覆發作≥1個月,常在夜間及清晨出現發作性咳嗽,運動後加劇。

2、臨床無感染徵象(如發熱等),或長期服用抗生素(消炎藥)無效。

3、用支氣管擴張劑可使咳嗽症狀緩解。

4、一般有個人過敏史(嬰兒溼疹、蕁麻疹、對某些食物過敏)及家族過敏史(爸媽及親戚有過敏性鼻炎等)。

過敏性咳嗽主要出現在學齡前兒童發生率高,極易引發支氣管哮喘,輕者多因小兒呼吸道感染後引發哮喘,過敏嚴重的兒童咳嗽時或大量運動後也會引發哮喘。

醫學上認為,過敏性咳嗽是支氣管哮喘的早期過敏階段,“只咳不喘”的呼吸道過敏狀態容易被人們忽視,兒童經常咳嗽還會引起扁桃腺腫大發炎反覆呼吸道感染嚴重危害兒童健康。以上就是過敏性咳嗽的症狀表現的回答,希望以上的文字可以幫助到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