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致殘率高如果糖友早這樣做就能避免截肢

糖尿病足怎麼預防?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同時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的重要危險因素,嚴重糖尿病足患者甚至需要截肢。相信每一位糖友對糖尿病足的危害都心知肚明,因此,糖尿病人掌握護足的方法很重要。

糖尿病足怎麼回事。

糖尿病足,顧名思義患有糖尿病患者的腳部發生了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這主要是由於,糖尿病患者腳部因由於某些神經病變導致下肢保護功能減退,腳部的大血管、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從而出現微迴圈障礙而引起。目前,糖尿病足是導致患者致殘甚至死亡的主要危險原因。不但給患者造成痛苦,而且給家庭增添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由此可見,糖尿病足的防範有多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時應保護好自己的雙腳,不僅要合理的控制飲食,戒菸限酒,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還需要積極的治療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等。另外,日常生活中腳部的護理不能少。

糖尿病足怎麼預防。

1、注意雙足的護理:每晚用溫水約40℃泡腳5~10分鐘。洗完腳後,用柔軟潔淨的毛巾擦拭乾淨,保持趾間清潔乾燥,避免潮溼、細菌滋生。

2、選擇適合自己的鞋襪:糖友穿鞋應以舒服為主,宜選擇軟底的皮鞋、或部鞋,避免鞋底太硬或過緊。並且,糖友在穿鞋前,首先應檢查鞋是否有異物,鞋內是否平整,避免腳部受傷。

3、定期檢查雙足:糖友應定期檢查自己的腳部,如發現足部面板出現發白、發暗,或有明顯的紅腫、水皰、破潰、疼痛等症狀,很可能是糖足早期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接受治療。如有腳癬、胼胝或雞眼,也應由醫生治療,不要擅自用刀、剪等修剪或貼雞眼膏等刺激性藥物。

4、避免雙足的意外傷害:任何時候都不要赤足行走。活動時,注意防止足部碰傷、扭挫傷、硌傷、燙傷、凍傷、釘子刺傷等。因小傷口不癒合而發展為糖尿病足的例子,並不鮮見。

在確保足部衛生的前提下,應及時用藥預防。若足部出現麻木、疼痛及感覺異常,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儘早、按療程服用益氣活血、通絡止痛的藥物,以預防糖尿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