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需謹記的護理要點

肝癌是死亡率僅次於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見惡性腫瘤,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晚期主要表現為肝痛、乏力、消瘦、黃疸、腹水等症狀。因此要做到肝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做好肝癌的預防工作。

肝癌患者的護理和治療應該放在同等的位置上,俗話說疾病三分之七分養,養就是護理,治療和護理好比是患者的兩條腿,一個做不好就不能前行。肝癌的護理要點有什麼呢?

肝癌的護理要點,從心理上給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屬應諒解忍讓。

肝癌是一種消耗性疾病,須注意營養物質的補充,尤其是蛋白質的補充。早、中期儘可能多地攝入蛋白質類飲食,但到了終末期,有肝昏迷前兆或肝腎綜合徵前兆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等含氮食物的攝入。

嚴密觀察患者體溫、呼吸、脈搏、血壓的變化,隨時注意嘔吐物及糞便的顏色、性質和量,及有無出血傾向。如發現病人出現嗜睡、表情淡漠、煩躁不安、幻覺等症狀,要高度懷疑肝昏迷,及時報告醫師。

肝癌的護理要點,肝癌中晚期,膽汗分泌量減少,不耐脂肪飲食,故須以高糖低脂飲食來維持機體的能量代謝。補足維生素C、複合維生素B及維生素K。對於合併肝硬化和伴腹水者,應限制鈉鹽攝入。伴門靜脈高壓表現者,儘可能選擇細軟、無刺激性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

肝癌患者可以從事輕體力勞動,這是因為患者整天閒散在家,時時會想到自己是病人,加重思想負擔,不利於康復,適當煅煉,回到崗位上與工友一起,可一定程度放下思想包袱,對身體有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