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肝炎病毒藥物

藥物是常見的抗病毒肝炎的方法之一。那麼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抗病毒肝炎的藥物呢?

抗病毒治療主要是抑制肝炎病毒的複製,進而達到逐漸清除的目的。據觀察和有關報道,乙肝、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療中,能改善肝功能,隨著血中的表面抗原、e抗原、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丙肝病毒核糖核酸的轉陰,臨床症狀和生化指標都提示緩解。現將目前抗病毒治療比較有效的藥物介紹如下,供治療選用。

阿糖腺苷及單磷酸阿糖腺苷:為人工合成的廣譜抗病毒藥物。治療乙肝可使HBeAg轉陰率達40%左右。用法是阿糖腺苷10至15mg/d/kg加入5%或10%葡萄糖液100至200ml靜脈滴注,每日一次,3周為一療程,副作用有消化道症狀、粒細胞減少。單磷酸阿糖腺苷5mg/d/kg加入10%葡萄糖液100ml中靜滴,每日2次,6至28日後以同量肌注,每日一次。

干擾素及其誘導劑:目前臨床上主要用的是人干擾素和基因工程製得的干擾素,作用機理是抑制病毒核糖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阻止病毒複製,調節宿主免疫系統功能,刺激組織溶抗原I型蛋白合成及其細胞膜的表面的修復。治療慢性乙肝及丙肝,其用法是300至500萬單位,隔日1次肌注,HBeAg轉陰後減為每週3次,療程3至6個月。HBeAg轉陰率40%至50%,HBsAg轉陰率10%。慢性丙肝用同樣方法和療程使血清丙肝病毒核糖核酸水平下降。

干擾素誘導劑:聚肌胞,每日0.5至1mg。潘生丁50ml,每日1至3次口服,3個月為一個療程。兩藥誘導產生干擾素而起抗病毒作用。

無環鳥苷:是一種合成的無環嘌呤核苷類化合物,具有抑制多種去氧核糖核酸病毒的增殖作用,特別在抗皰疹病毒時效力比阿糖腺苷高160倍,且毒性小,但對乙肝病毒抑制機理尚不清楚。其用法是15mg/kg體重,每日加入10%葡萄糖500ml內靜滴,療程2至4周。

干擾素和無環鳥苷聯合應用,療效更好。乙肝和丙肝經用干擾素及其他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病情都有好轉,對防止急性肝炎轉為慢性肝炎,對慢性肝炎的纖維化有一定的阻斷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