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蝥素 - 西藥

斑蝥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乳膏剂等。为抗病毒药。用于治疗尖锐湿疣。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斑蝥素。

性狀

斑蝥素乳膏:乳劑型基質的乳白色或微黃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尖銳溼疣。

規格

斑蝥素乳膏:4g: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斑蝥素乳膏:本品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治療生殖器尖銳溼疣。將乳膏在疣體表面均勻塗抹一薄層(1g乳膏塗布面積應為200-300cm2),塗藥前將上次塗藥的殘留物清洗乾淨,一日1次,連用10天為一療程。成人一日乳膏用量應不大於3g。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喬愛蓮,劉秦安透過斑蝥素乳膏、5-氟尿嘧啶聯合中藥燻洗治療尖銳溼疣80例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斑蝥素乳膏、5-Fu聯合中藥治療尖銳溼疣,既能使疣體脫落,又可減少復發。(中國醫學文摘(面板科學),2011,28(05):274+27)2、張宏,鄭曉霞,楊秋紅透過斑蝥素乳膏抗宮頸HPV感染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斑蝥素乳膏對HPV感染、宮頸溼疣及CIN1有一定療效,有利於病毒的清除,減低病毒量,提高宮頸溼疣及癌前病變的治癒率,降低複發率。(中國婦幼保健,2010,25(14):1998-1999)

不良反應

用藥區域性有輕微灼痛或灼熱感。疣體脫落處有淺表糜爛,可自愈,無瘢痕形成。尚未發現全身毒性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疣體脫落或因塗藥太厚出現的糜爛部位,暫停塗藥。2、治療期問疣體周圍的正常面板要加以保護。3、心腎功能不全者慎用。4、不要在臍凹部及破損面板塗布,誤入眼內應及時清洗乾淨。5、如果在面板或黏膜的凹陷處堆積太厚,2-3小時後可出現區域性燒灼痛、發紅,甚至發生水皰,皰破後出現糜爛面,2-3天白愈。因此,面板及黏膜易因運動而使藥膏聚積的部位,應細心塗布,以防區域性因塗藥不勻或太厚而出現的副作用。6、若重複多療程使用,應注意其對腎臟功能的影響。7、尖銳溼疣有惡變的可能,用藥時應注意觀察。8、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9、兒童用藥:尚不明確。10、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1、藥物過量:過量用藥及塗布太厚,會加重不良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體外試驗結果表明本品對對孢疹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具有明顯抑制作用。體內試驗亦表明本品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

毒理作用

本品小鼠經面板給藥LD50約為3.2mg/kg。本乳膏在臨床用量時對動物正常面板無明顯刺激作用,但對破損面板有明顯刺激性,可致面板髮紅、起皰。外用對動物無明顯的過敏反應。

藥代動力學

本製劑是斑蝥素溶於脂肪製成的乳膏,易經面板吸收。動物試驗結果表明,斑蝥素在血液、肝、膽、消化道、肺有較高的藥物濃度。脂溶性斑蝥素經膽道從腸道排出體外;在體內分散溶於水中的斑蝥素經尿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