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噻啶 - 西藥

苯噻啶,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镇痛药。用于先兆性和非先兆性偏头痛的预防和治疗,能减轻症状及发作次数。也可试用于红斑性肢痛症、血管神经性水肿、慢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以及房性、室性早搏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苯噻啶。

性狀

苯噻啶片: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先兆性和非先兆性偏頭痛的預防和治療,能減輕症狀及發作次數。也可試用於紅斑性肢痛症、血管神經性水腫、慢性蕁麻疹、面板劃痕症以及房性、室性早搏等。

規格

苯噻啶片:0.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苯噻啶片:口服每次0.5-1mg(1-2片),1日1-3次。為減輕嗜睡作用,第1-3日每晚服0.5mg(1片),第4-6日每日中、晚各服0.5mg(1片),第7天開始每日早、中、晚各服0.5mg(1片)。如病情基本控制,可酌情遞減劑量。每週遞減0.5mg(1片)到適當劑量維持。如遞減後,病情發作次數又趨增加,再酌情增量。

不良反應

服藥後1-2周可出現嗜睡、乏力、體重增加,偶有噁心、頭暈、口乾、面紅、肌肉痛等現象,繼續服用後症狀可減輕或消失。

禁忌

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駕駛員及高空作業者慎用。2、長期使用應注意血象變化。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配伍。2、本品能拮抗胍乙啶的降壓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抗偏頭痛藥,具有較強的抗5-羥色胺、抗組胺作用及較弱的抗膽鹼作用。2、動物口服本品作安全性試驗,半數致死量LD50分別為:小鼠880mg/kg、大鼠1500mg/kg、兔700mg/kg。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良好,動物實驗證明:狗口服本品1mg後在5-7小時內達高峰血濃度。36%在24小時內排洩,在120小時內62%從尿中排洩,24%從糞便中排洩。半衰期T1/2為26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