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赤各半湯 - 方劑

导赤各半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六书》卷三。具有清心泻肺,养阴利水之功效。主治伤寒经证,心下不硬,腹中不满,大小便如常,身无寒热,热邪传入少阴心,心火上而逼肺,渐变神昏不语,或睡中独语一两句,目唇赤焦,舌干不饮水,稀粥与之则咽,不与不思,形如醉人。

  • 名称:导赤各半汤
  • 出处:《伤寒六书》卷三
  • 功用:清心泻肺,养阴利水
  • 主治:伤寒经证,心下不硬,腹中不满,大小便如常,身无寒热,热邪传入少阴心,心火上而逼肺,渐变神昏不语,或睡中独语一两句,目唇赤焦,舌干不饮水,稀粥与之则咽,不与不思,形如醉人

組成

黃連,黃芩,甘草,犀角,麥冬,滑石,山梔,茯神,知母,人參。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兩鍾,加生薑,大棗煎之,加燈心一握,煎沸熱服。

功用

清心瀉肺,養陰利水。

主治

傷寒經證,心下不硬,腹中不滿,大小便如常,身無寒熱,熱邪傳入少陰心,心火上而逼肺,漸變神昏不語,或睡中獨語一兩句,目唇赤焦,舌幹不飲水,稀粥與之則咽,不與不思,形如醉人。

方義

方中黃連苦寒,清瀉心火,兼瀉中焦之火;黃芩苦寒清肺熱,瀉上焦之火;梔子苦寒,通瀉三焦之火,導火熱下行,使之從下而去,三藥合用,清心肺之火,共為君藥。犀角清熱涼血,定驚解毒;知母清熱瀉火,生津潤燥;麥冬養陰生津,潤肺清心,助君藥清心肺之火,為臣藥。滑石、燈芯利尿通淋,清熱祛溼,時心肺之火從小腸膀胱出;人參、茯神補心神不足,上藥共為佐藥。甘草直達莖中而止淋痛,並能清熱解毒,調和諸藥,為佐使藥。全方清心與養陰、利水並行,並利水道而導熱下行,從小便而解,共收清心瀉肺,養陰利水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陳來章曰:“熱入心經,涼之以黃連、犀牛、梔子;心熱上逼於肺,清之以黃芩、知母、麥冬;洩之以滑石、甘草、燈心者,欲使心肺之邪熱從小腸膀胱出也,故亦曰導赤。然邪之越經而傳於心者,以心神本不足也,故又加人參、茯神以補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