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卡帕尼 - 西藥

卢卡帕尼,常用樟脑磺酸卢卡帕尼,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作为单一疗法用于治疗已经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化学疗法治疗的有害BRCA突变[种系和(或)体细胞]相关的晚期卵巢癌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盧卡帕尼。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已經用兩種或兩種以上化學療法治療的有害BRCA突變[種系和(或)體細胞]相關的晚期卵巢癌患者。

規格

片劑:200mg;3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1、本品的推薦劑量為600mg,2次/日,是否與食物同服均可,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能耐受的毒性反應為止。2、如發生不良反應,可考慮停藥或降低劑量,請按下表調整劑量。推薦的劑量調整起始劑量600mg,2次/日。首次減少劑量500mg,2次/日。第二次減少劑量100mg,2次/日。第三次減少劑量300mg,2次/日。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便秘、腹瀉、腹痛、疲乏、無力、貧血、味覺障礙、食慾不振、呼吸困難。2、少見眩暈、中性粒細胞減少、疹(包括皮疹、紅斑疹、斑丘疹和皮炎)、光敏反應、瘙癢(包括瘙癢和全身瘙癢)、掌蹠紅腫綜合徵和發熱性中性粒細胞減少。3、實驗室檢查常見肌酐升高、ALT升高、AST升高、膽固醇升高、血紅蛋白降低、淋巴細胞減少、絕對中性粒細胞計數減少、血小板減少。

禁忌

1、孕婦使用本品尚無臨床資料,根據其作用機制及動物研究結果,孕婦使用本品可引起胎兒損害。育齡期婦女使用本品期間及末次劑量後6個月內應採取有效的措施避孕。2、本品是否經人乳汁分泌、對嬰兒及泌乳影響均尚無相關資料。鑑於其可能的不良反應,建議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期間及末次劑量後2周內暫停哺乳。3、兒童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立。

注意事項

1、據報道使用本品治療曾有患者發生脊髓增生異常綜合徵(MDS)和(或)急性髓樣白血病(AML)。使用本品前應測定全血細胞計數基線值,之後每月進行監測。既往化療的患者直至血液學毒性恢復至≤1級後,方可開始使用本品。血液學毒性延長者應暫停使用本品,每週監測血細胞計數直至恢復。如4周後仍未恢復至≤1級,應由血液學專家進行進一步檢查,包括骨髓和血樣細胞遺傳學分析。如確診為MDS和(或)AML,停用本品。建議患者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下述症狀應就診:乏力、疲勞、發熱、體重減輕、反覆感染、淤青、容易出血、氣喘、尿液或便中有血和(或)實驗室檢查發現血細胞計數偏低,或需要輸血。2、本品可能會增加光敏性,建議患者使用本品期間採取適當的措施防曬。3、育齡婦女在使用本品前建議先進行妊娠試驗,排除妊娠。4、如果漏服或者服藥後嘔吐,請勿補服,仍按原定時間服用即可。5、本品無特異性解毒劑,如發生過量,應採取對症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為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包括PARP1、PARP2和PARP3它們在DNA修復中發揮作用。2、體外研究表明,本品誘導的細胞毒性可能涉及抑制PARP酶活性和增加PARP-DNA複合物的形成,導致DNA損傷、細胞凋亡和細胞死亡。3、在具有BRCA1/2和其他DNA修復基因缺陷的腫瘤細胞系中曾觀察到本品誘導的細胞毒性增加。在具有或不具有BRCA缺陷的小鼠異種移植人類腫瘤模型中,本品可抑制腫痼生長。

藥代動力學

劑量在240-840mg範圍內,每日服用2次,本品顯示線性藥動學特徵,具有時間依賴性且和劑量成正比。在推薦劑量下,穩態時平均Cmax為1940ng/ml(CV%為54%),AUC0-12h為16900(ng·h)/ml(CV%為54%),蓄積率為3.5-6.2倍。單劑量靜脈注射本品12-40mg,平均終末半衰期為17h。1、吸收:在推薦劑量下,平均Tmax為1.9h,速釋劑型的絕對生物利用度平均為36%(30%-45%),與空腹相比,高脂飲食時本品的Cmax增加20%,AUC0-24h增加38%,半衰期延遲2.5h。2、分佈:單劑量靜脈注射本品12-40mg,穩態分佈容積113-262L。體外研究顯示,在治療濃度下,本品的血漿蛋白結合率為70%,優先分佈於紅細胞中,血液與血漿濃度比為1.83。3、代謝:體外研究顯示,本品主要經CYP2D6代謝,少量經CYP1A2和CYP3A4代謝。4、消除:單劑量口服本品600mg,平均終末t1/2為17-19h。每次600mg,2次/日,連續服用,表觀清除率為15.3-79.2L/h。單劑量靜脈注射本品12-40mg,清除率為13.9-18.4L/h。

貯藏方法

20-25℃室溫儲存,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