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的副作用

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間可能會出現蕁麻疹等過敏性反應,嚴重時可併發哮喘和休克。由於該藥對腸胃刺激性較大,患者可有噁心嘔吐和胃痛便秘等多種副作用出現,而且中樞神經也會受到損傷。除此之外,部分患者還會出現肝腎功能損傷和慢性中毒、血液異常等表現。

阿司匹林片是臨床方面應用極為廣泛的一種非甾體抗炎類西藥,主要是可以發揮出解熱鎮痛和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不過有許多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間可能都會擔心會產生明顯副作用,而這的確是不可避免的。那麼阿司匹林的副作用主要有哪些呢?
1、過敏反應
阿司匹林是比較容易引起過敏性反應的一種水楊酸製劑。由於該藥具有較強抗原性,有不少過敏性體質者在服用之後都出現有面板長出斑丘疹、區域性瘙癢等症狀,可能會導致蕁麻疹和血管神經性水腫一類疾病迅速發生。而嚴重情況下還可引起哮喘和呼吸困難,甚至會直接休克或死亡。
2、胃腸道反應
口服阿司匹林會出現腸胃道不良反應。由於對胃黏膜產生直接剌激,患者在服用後可有上腹部飽脹不適和胃痛反胃的反應,有時可能會持續性惡心嘔吐,食慾會明顯下降。而個別患者還會有便秘和消化道出血癥狀,若持續性服藥,還有患上糜爛型胃炎的可能性。
3、中樞神經損
阿司匹林可能會對中樞神經產生較大損傷。部分患者可明顯感覺到聽力下降,有可逆性耳鳴症狀。不過這種副作用在臨床方面比較少見,一般在長期或大劑量服用一定療程之後可發生,與血藥濃度過高有關。
4、肝腎功能損傷
若患者自行更改藥物劑量,特別是長時間大劑量服藥時,一旦導致血藥濃度超過250μg/ml,就會對肝臟和腎臟功能產生一定損害,可出現黃疸、腎乳頭壞死的病症。不過大多數情況屬於可逆性,在停藥之後可逐漸自行恢復。
5、其它副作用
阿司匹林可導致慢性水楊酸鹽中毒反應,具體會有頭疼頭暈和耳鳴眼花、呼吸加快的反應。另外,血液系統可受到不良影響,會有血小板和中性粒細胞減少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