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骨關節炎針灸治療方法

膝骨關節炎屬於較為嚴重的病症,而針灸治療,雖然所需要的療程比較長,但是卻能夠達到根治的目的。現如今可供人選擇的針灸治療方法還是比較多的,比如針刺療法以及耳針療法等。主要的區別就在於針灸的穴位以及應用的針灸手法不同。具體選擇哪一種針灸療法往往因人而異。

膝骨關節炎症發病時會讓患者感到疼痛難忍,不僅患者正常行走會受到影響,如果任由病情發展,有可能會誘發其他併發症出現比如半月板損傷、骨質增生等。目前臨床上治療肌骨關節炎主要以保守性治療為主,比如針灸治療受到很多患者的歡迎與肯定。那麼,膝骨關節炎針灸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針刺療法
針刺療法需要選擇病人身體上的足三里、血海、梁丘、鶴頂以及陰陵泉等穴位來進行針灸治療。一般應用的是兩寸左右的毫針從人體的陽陵泉穴位向陰陵泉穴位進行針灸。同時在人的膝下位置以及鶴頂穴位採用一寸左右大小的毫針刺入,深度大約在0.3~0.5寸左右。剩餘的穴位皆採用大小為1.5寸的毫針,直接刺入一寸左右即可。所有的針灸手法都採取的是平補平瀉手法,而且需要留針30分鐘才能夠見效。
二、耳針療法
耳針治療法需要應用到的人體穴位主要為交感、神門以及取膝。需要應用毫針來達到強刺激的作用,等到人的耳朵部位出現發紅以及發熱等症狀以後,持續留針20分鐘左右即可。也可以考慮選擇人體雙側耳穴來進行針灸治療。同樣需要雙側耳穴周圍的部位出現酸脹以及發熱等感覺以後才能夠停止針灸。
三、其他針灸療法
可以考慮選擇人體的關元以及氣海等穴位來進行針灸,同樣也可以起到不錯的治療效果。而在針灸這些穴位的時候,一般建議病人最好採取仰臥位的方式,同時腹部進針的時候應該避免人體的毛孔以及血管等部位。除此以外,也可以追究其他的穴位來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較為常見的穴位主要有氣外穴、外陵穴、滑肉門以及下風溼點等。具體選擇哪個穴位應該根據個人的病情狀況來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