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動脈狹窄會引起高血壓嗎

腎動脈狹窄,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一種腎血管疾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腎血管性高血壓和缺血性腎病。只要及時解除腎動脈狹窄或阻塞,病變血管重新通暢後,高血壓可被治癒,腎功能減退可以逆轉。患者出現嚴重的、難以控制的高血壓,血管雜音,反覆發作的突發性肺水腫,其他血管床的動脈瘤,會是腎動脈狹窄的可能。

高血壓病是一種複雜的疾病,有人說高血壓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與心臟有關,和別的臟器沒有關係。其實高血壓病與身體多個系統,多個器官都有密切聯絡。那麼腎動脈狹窄會引起高血壓嗎?下面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
腎動脈狹窄是能夠引起高血壓的。而且主要症狀就是血壓高。動脈狹窄常見的原因為動脈粥樣硬化、纖維肌性結構不良和大動脈炎。大動脈炎為主動脈及主要分支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累及腎動脈造成狹窄及腎缺血從而引起腎動脈狹窄,從而出現重度高血壓。
腎動脈狹窄引起的高血壓,一般是繼發性高血壓,主要是由於腎動脈的一側或者兩側主幹或者分支狹窄達到了50%以上而引起的,具體的機制如,腎素系統啟用。我們身體裡有一個機制,就是在腎臟缺血的時候會引起腎素分泌增多,而腎素的作用就是升高血壓。從這裡可以看出,腎動脈狹窄,腎臟是屬於缺血狀態的,腎素系統就容易啟用,血壓自然就會升高。
水鈉瀦留。剛才已經提到,啟用的腎素系統中腎素具有升高血壓的作用,另外,因為它的全名是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而醛固酮具有促進腎臟重吸收水和鈉的作用,使血容量增加。血容量增加以後,就好像水管子裡的水增多,那麼血壓自然也會升高。
這種疾病起病比較隱匿,也就是說悄無聲息就起病,而且進展比較迅速,可以引起比較惡劣的高血壓,對腎臟、心臟等重要臟器造成損傷。它除了能引起高血壓的症狀以外,在聽診的時候,腹部會聽見明顯的血管雜音。如果血壓升高明顯,還會影響到眼底的視網膜病變,甚至是失明。還會引起腎臟的損傷,表現為噁心,嘔吐,發熱,腰痛,血尿,蛋白尿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