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小兒便秘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飲食+服藥都無效,要到醫院檢查

  問:醫生您好,我家寶貝2個月了!以前3~4天拉一次!上次有一次第六天給他用了開塞露才拉的!現在第二天了我真怕明天還不拉怎麼辦?這麼小的寶寶,喝的是母乳喝奶粉,怎麼就便秘了呢?

  A:可口服乳果糖治療,如無效應到醫院檢查,排除先天性巨結腸,此病表現間斷或進行性腹脹、排便困難。

  粥米湯衝調奶粉緩解便秘?不建議

  問:聽說用粥米湯代替水來衝調奶粉,可以緩解寶寶便秘。請問醫生,這種做法可取嗎?

  A:配方奶粉都得用水調配,小於4個月的寶寶還沒有澱粉酶,所以更加不能用粥米湯代替水衝調奶粉。寶寶4個月後,可以新增輔食,可以多吃一些米粥,雞蛋羹之類的食物,但不建議用粥米湯代替水來衝調奶粉。

  可先飲食調理,沒有效果再用藥

  問:我沒有母乳,寶寶是奶粉餵養長大的。一直以來,寶寶的大便都很乾燥,排便的時候也很困難,要2天左右上一次大號,多喝水後也沒改善多少。這種情況,我要怎麼調理寶寶的腸胃呢?

  A:4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適當新增輔食,可以將蔬菜(比如菠菜、捲心菜、青菜、薺菜)切碎煮粥給寶寶吃,蔬菜可以促進腸蠕動,達到通便的目的,同時媽媽也可以給寶寶吃些香蕉泥,短期內可以發揮潤腸通便的作用。

  如果透過這些飲食調理,寶寶依然便秘,可以給寶寶口服益生菌能改善便秘,幫助消化。另外,寶寶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一般適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

  媽媽注意,你便秘也會影響寶寶

  問:我生完之後一直便秘,可寶寶拉粑粑是一直都正常,就在昨天就拉那麼一次,還一直在放屁,有時候很用力好像在拉屎,可是拉不出來。表情好像給針紮了一樣。好擔心啊!有其他的寶寶和我的一樣嗎?怎麼處理的?我是純母乳餵養,奶量足,寶寶吃不完。難道媽媽的便秘會影響寶寶?

  A:媽媽多吃些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喝酸奶可以改善便秘,媽媽的便秘會影響寶寶,寶寶一直放屁,說明消化不好,可以口服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群有利於緩解便秘,有助消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