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病因是什麼呢?

  近些年來,痔瘡的患者出現上升的情況,越來越多的人成為痔瘡的患者,這些人患病很大的原因是久站或者久坐,痔瘡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大便是經常出血,痔瘡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最主要的表現是坐立不安,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患上痔瘡,痔瘡成為人們關注的物件了。但是很多患者對於疾病發生的原因還是不清楚。下面就跟大家說一下吧。

痔瘡的病因是什麼:

  一、解剖學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時,肛門直腸位於下部,由於重力和臟器的壓迫,靜脈向上迴流頗受障礙,直腸靜脈及其分枝缺乏靜脈瓣,血液不易迴流,容易瘀積,其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高度穿過肌層,容易受糞塊壓迫,影響血液迴流,靜脈又經過粘膜下層的疏鬆組織,周圍缺乏支架固定,容易擴張屈曲。

  二、遺傳關係:靜脈壁先天性薄弱,抗力減低,不能耐受血管內壓力,因而逐漸擴張。

  三、職業關係:人久站或久坐,長期負重遠行,影響靜脈迴流,使盆腔內血流緩慢和腹內臟器充血,引起痔靜脈過度充盈,靜脈壁張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擴張,又因運動不足,腸蠕動減少,糞便下行遲緩,或習慣性便秘,可以壓迫和刺激靜脈,使區域性充血和血液迴流障礙,引起痔靜脈內壓力升高,靜脈壁抵抗力降低。

  四、區域性刺激和飲食不節:肛門部受冷,受熱,便秘,腹瀉,過量飲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門和直腸,使痔靜脈叢充血,影響靜脈血液迴流,以致靜脈壁抵抗力下降。

  五、肛門靜脈壓力增高:因肝硬變,肝充血和心臟功能代償不全等,均可使肛門靜脈充血,壓力增高,影響直腸靜脈血液迴流。

  六、腹內壓力增加:因腹內腫瘤,子宮腫瘤,卵巢腫瘤,前列腺肥大,妊娠,飲食過飽或蹲廁過久等,都可使腹內壓增加,妨礙靜脈的血液迴流。

  七、肛門部感染:痔靜脈叢先因急慢性感染髮炎,靜脈壁彈性組織逐漸纖維化而變弱,抵抗力不足,而致擴大麴張,加上其它原因,使靜脈曲張逐漸加重,生成痔塊。

  痔瘡的病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準確的說法,主要還是跟遺傳、食物等原因有關。因此朋友們平時應該注意飲食清淡,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平時也要注意多喝水。但最主要的還是希望朋友們如果出現了大便反覆出血這樣的情況,應該引起注意,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爭取早日解除疾病困擾。最後,祝願患者朋友們在治療後可以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