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治療方法比較

  疝氣的發展過程一般來說是個比較緩慢的過程,開始比較緊張,但時隱時現,平臥後大多自動消失,症狀也就隨之消失,久而久之恐懼感變成了漠然處之,有很多病人認為疝氣不痛,不耽誤吃喝,不需要治療,殊不知隨著病程的延長疝氣會越來越大,隨著病情逐漸加重,如不及時處理,可進一步發展為絞窄疝。此時腸管因缺乏血運會發生壞死。如不及時處理,將危及病人生命,所以得了疝氣千萬不可忽視,應及早接受治療。

  如果包塊突然不能回納,並伴劇烈疼痛時,可能是疝氣發生了嵌頓,一旦發生疝氣嵌頓,會危及生命,大多需要急診手術,手術風險將會大大增加,因此應儘早手術治療。

  一、保守療法:

  1.藥物療法:能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從而使疝氣減輕;不足之處是無法控制疝氣脫出,更無法根治疝氣。

  2.疝氣帶療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從而能有效阻止疝氣發展、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缺點是使用不便和無法根治疝氣。

  保守治療只能暫時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任何藥物和疝氣帶都不可能治療疝氣,疝氣是腹壁的物理缺損,手術是治療疝氣的唯一方法。而且保守療法不起效轉而進行手術治療,有可能會造成手術部位解剖不清,導致手術困難。

  二、手術療法:

  1.疝修補術: 有1個大切口;需住院15天左右;常規抗感染;腸粘連常見,有疤痕、陰雨天有不適感;複發率約佔20%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12個月。

  2.疝補片修補術:有1個大切口;需住院15天左右;常規抗感染;腸粘連常見,有疤痕、陰雨天有不適感;複發率約佔1%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9個月。

  3.腹腔鏡微創疝修補術:微創切口隱蔽,基本不可現;只需要住院7天左右;常規抗感染;主要為全麻、戳創、置鏡、氣腹導致的損傷;到目前還沒發現有復發現象;完全恢復時間僅需1個月。

  大多數疝氣患者一輩子沒有做過手術,傳統手術創口大,容易感染,恢復慢,複發率高等不良影響,讓患者對手術存在恐懼心理。腹腔鏡微創疝修補術是現代醫學對於疝氣的先進治療方法,手術雖然是有創治療,但現在手術大多隻需局麻,我們開展的微創化方法,切口只有基本不可現,損傷非常小,恢復快,無需導尿和禁食,術後2天出院,甚至可以達到“日間手術”。腹腔鏡全面地檢視病情,能夠及時發現平時因沒有發作而被遺漏的對側隱匿性疝氣,這樣一次手術就能同時解決雙側疝氣,避免了傳統手術方法第一次術後1~2年因對側疝氣再次開刀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