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溼疹症狀怎麼治療

孩子之所以出現溼疹,可能是和孩子的衣物,飲食有關係,可以給孩子塗抹兒童溼疹膏,另外平時一定要注意區域性清潔。

小兒溼疹,即特應性皮炎,又稱為遺傳過敏性皮炎、異位性皮炎,是一種慢性、複發性、炎症性面板病。多於嬰幼兒時期發病,並遷延至兒童和成人期。以溼疹樣皮疹,伴劇烈瘙癢,反覆發作為臨床特點,病患本人或家族中常有明顯的“特應性”,嚴重影響生活質量。主要是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所致。患有溼疹的孩子起初面板髮紅、出現皮疹、繼之面板髮糙、脫屑,撫摩孩子的面板如同觸控在砂紙上一樣。遇熱、遇溼都可使溼疹表現顯著。

特應性皮炎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尚不明確,目前認為與遺傳、環境、免疫、生物因素有關,發病主要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其中遺傳因素髮揮著重要作用,有過敏體質家族史的小兒更容易發生溼疹。主要原因為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所致。環境因素特別是生活方式的改變是本病發病重要的危險因素。

症狀多以慢性反覆性瘙癢為主,影響睡眠。常以肘窩、膕窩等屈側部位的慢性複發性皮炎為特徵,初發損害為紅斑基礎上出現密集粟粒大小丘疹,丘皰疹或水皰,水皰破後形成糜爛面,有漿液性滲出,結痂。急性溼疹處理不當,可轉為亞急性或慢性溼疹,如及時適當治療可逐漸好轉,但易復發。重者可發生大片紅斑,其上為成群丘疹、丘皰疹、水皰、糜爛滲液,表面有厚痂,也可延及整個頭面部或頭頸部。

清除創面分泌物,排除化學刺激,控制感染,病情可迅速好轉。家長應密切注意容易誘發的內、外因素,並儘量尋找可能的致病因素加以去除,積極配合治療,保持面板清潔,恢復和維持面板屏障功能,堅持使用保溼潤膚劑,將其作為基本治療。外用藥是最主要的藥物治療手段。

孩子由於身體比較嬌嫩,容易過敏,對外界的反應比較敏感,所以容易出現溼疹。可以給寶寶適當服用抗過敏藥,同時可以應用除溼止癢膏塗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