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出生缺陷的三道防線

最常見的五種出生缺陷分別是:唇裂、神經管畸形、多指趾、先天性心臟病和腦積水,目前我國對出生缺陷實行三級預防措施。

預防出生缺陷的首道防線是指婚前醫學檢查和孕前保健,其中包括:避免近親結婚生育和大齡生育;孕前三個月至孕後三個月補充葉酸可有效預防神經管畸形的發生;食鹽加碘可預防地方性克汀病;孕前三個月接種風疹疫苗;懷孕早期及時發現和治療糖尿病等疾病。

第二道防線指利用產前篩查、產前診斷和孕產婦保健等方法避免出生缺陷,具體方法有:進行孕前遺傳諮詢和遺傳學檢查;進行產前篩查和異常染色體篩查;產前進行甲胎蛋白血清生化檢查和神經管畸形篩查等。

預防出生缺陷的最後一道防線指對出生缺陷兒及早發現和治療,目前可利用的方式有新生兒疾病篩查和兒童系統保健。具體包括:進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性疾病篩查;對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查;透過規範體檢及早發現畸形缺陷,如髖關節脫臼、馬蹄內翻足、先心病、唇顎裂等,並爭取適時進行手術治療。

透過上面的介紹,為了能夠使寶寶能夠健健康康的。希望孕媽媽一定要做好防禦措施,才不會造成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