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原因

子宮內膜異位症病因:

一、種植學說:最早有人認為,盆腔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系子宮內膜碎片隨經血逆流,透過輸卵管進入盆腔而種植於卵巢或盆腔其他部位所致。臨床上在月經期行剖腹探查時可在盆腔中發現經血,且經血中查見子宮內膜。剖宮手術後所形成的腹壁疤痕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種植學說的好例證。

二、漿膜學說:亦名化生學說,認為卵巢及盆腔子宮內膜異位症系由腹膜的間皮細胞層化生而來。副中腎管是由原始腹膜內陷發育而成,與卵巢的生髮上皮、盆腔腹膜、閉鎖的腹膜凹陷,如腹股溝部的腹膜鞘狀突、直腸陰道隔、臍等,都是由體腔上皮分化而來。

凡從體腔上皮發生之組織,均有潛在能力化生成幾乎與子宮內膜不能區分的組織,因而腹膜間皮細胞可能在機械性、炎性、異位妊娠等因素刺激下,易發生化生而成異位症的子宮內膜。

卵巢表面的生髮上皮因屬原始體腔上皮,更具有分化的潛能。在激素、炎症的影響下就可分化成胚胎時所能形成的各種組織,包括子宮內膜。卵巢是外在性子宮內膜異位症中最易累及的部位,用化生學說很易解釋。種植學說不能解釋超越盆腔以外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原因。

三、免疫學說:異位內膜周圍有淋巴細胞、漿細胞浸潤,巨噬細胞內含有鐵血黃素沉著及不同程度的纖維化。他們認為是由於異位內膜病灶做為異物,啟用了機體的免疫系統所致。此後,許多學者從細胞免疫、體液免疫等方面探討內異症的病因及發病機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