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激素脫髮和脂溢性脫髮是一回事嗎

脫髮是頭髮脫落的現象,有生理性及病理性之分。生理性脫髮指頭髮正常的脫落。病理性脫髮是指頭髮異常或過度的脫落。隨著社會壓力不斷增大和生活節奏的加快,環境的不斷惡化,以及不良飲食的飲食習慣。

那麼,雄性激素脫髮和脂溢性脫髮是一回事嗎?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脂溢性脫髮是俗稱,實際上在專科的面板病書籍裡又叫雄激素性脫髮,因此,脂溢性脫髮和雄激素性脫髮只是小名和大名的區別,或者是俗稱和學名的區別。臨床上所指的疾病是一樣的,主要表現為髮際線後移,毛髮進行性的稀疏、細軟,頭頂毛髮逐漸稀少,部分患者伴有頭皮油膩,甚至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癢感。因此,它們兩個沒有太大區別,實際上是一種疾病。

雄性脫髮在醫學上叫做雄激素性脫髮。雄激素性脫髮和脂溢性脫髮是一回事,只不過一個是書面說法,一個是俗稱,脂溢性脫髮可能廣大老百姓知道的更多。一般跟雄激素有關係,研究發現體內雄激素,尤其是睪酮在頭皮毛囊部位可以轉化為一種叫做二氫睪酮的物質,而這種物質對毛囊有一定的攻擊和損傷作用。此外,這種雄激素還可以導致區域性的皮脂腺分泌增多,所以,很多患者可能伴有頭皮出油比較多的情況,所以通常也稱為脂溢性脫髮。

雄性激素性脫髮又稱脂溢性脫髮,是一種以頭頂部頭髮稀薄或嚴重脫落、髮際線後移或消失為主要特徵的疾病。脂溢性脫髮男性多見,也可發生於女性,脫髮不僅影響整體美觀,而且給患者心理上和精神上帶來很大的壓力,產生自卑心理。發病的情況與遺傳因素也有很大的關係,激素水平檢測對脂溢性脫髮有著重要的臨床意義,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毛髮移植等治療方法來緩解脫髮症狀。脫髮患者要避免過度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清淡飲食等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