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腸炎患者吃什麼好

夏季氣溫高、溼度大,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敗,是急性胃腸炎的高發期。常見的有細菌性食物中毒、旅遊性腹瀉、大腸桿菌腸炎、細菌性痢疾、冰箱性腸炎等。這些病的病因是食物汙染後細菌及其毒素所致,特點是發病急,多在進餐1至24小時內發病,症狀可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食慾減退等,通常1至2天即可好轉。

嚴重者可伴有發熱、脫水、酸中毒、休克等中毒症狀,一旦發生了這樣的情況,您就應該及時就醫。除了藥物治療外,合理的飲食調養在治療胃腸炎的過程中也是重要的一環。如果不重視飲食調養不僅會加重病情、延長病程,而且影響療效。

禁食期:急性期病情較重,排便次數多,常伴嘔吐,嚴重者會出現脫水和電解質紊亂。此時應禁食,使胃腸道徹底休息,依靠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病情較輕的患者,可飲糖鹽水,補充水和鹽,糾正水鹽代謝紊亂。

流食期:病情緩解後的恢復期,首先試食流質飲食。一般患者嘔吐停止後可選用清流質軟食,注意少量多餐,以每日6至7餐為宜。開始可給少量米湯、藕粉、杏仁霜等。待症狀緩解,排便次數減少,可改為全流質,如增加蒸蛋羹、鹹蛋黃米糊、蓮子米糊、濃米湯甩蛋花、胡蘿蔔米糊等食物。儘量少用產氣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及奶製品、蔗糖、過甜食物以及肉類。食譜舉例:

早餐:小米湯、稀藕粉。加餐:杏仁霜。

午餐:爛米粥、蒸蛋羹。加餐:藕粉。

晚餐:白米糊。加餐:杏仁霜。

少渣半流食期:流質飲食順利過渡後,可改為低脂少渣半流飲食,仍應少量多餐,可每天5至7餐,開始時食物用量每餐不超過300毫升為宜,以後逐漸加量。最好不用高脂肪、高糖及強烈刺激性的食品。禁食生冷食物。可選的食物有:雞肉末、魚肉、瘦豬肉末、蝦仁、雞蛋、脫脂奶、豆腐、胡蘿蔔、土豆、冬瓜、西葫蘆、菜花、粥、龍鬚麵、小面片、發糕、饅頭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