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大泡的診斷

胸部x線檢查是診斷肺大皰的最好方法。肺尖部肺大皰表現為位於肺野邊緣甚細薄的透亮空腔,可為圓形、橢圓形或較扁的長方形,大小不一,較大的肺大皰中,有時可見到橫貫的間隔。多個肺大皰靠攏在一起可呈多面狀。一般不與較大支氣管直接相通,無液平,支氣管造影劑也不能進入。肺底部的肺大皰,在正位胸片上常常不易見到,有的可以完全位於膈頂水平之下,有的則僅有部分位於膈頂之上,肺大皰壁如不顯示為連貫的環狀線條影,很易被誤認為幕頂狀胸膜粘連。巨大肺大皰一般具有張力,在其周圍可有一層壓迫性肺不張,使皰壁顯得較厚,貼近胸壁的可不清楚。附近的肺被推壓而引起部分肺不張,肺紋理聚攏,透亮度減低。肺大皰可以相互融合而形成佔位很大的肺大皰,形似侷限性氣胸。肺大皰也可破裂而產生侷限性氣胸。

肺大皰與侷限性氣胸的鑑別要點是:肺大皰向四周膨脹,所以在肺尖區、肋隔角或心膈角區均可見到被壓迫的肺組織;而侷限性氣胸則主要是將肺組織向肺內推壓,通常可見被壓迫的肺部邊緣縮向肺門,肺大皰無這種現象。因此雖然在兩者中都可見有條狀間隔,仍可給予區別。

透視和呼氣相胸片有助於發現肺大皰,因呼氣時氣體滯留使肺大皰體積顯得相對增大,邊緣更加清楚。斷層對明確肺大皰輪廓和顯示周圍肺組織的壓迫與移位也有幫助。並存小葉性肺氣腫時,斷層片也可顯示肺血管形狀的異常。

ct檢查可發現胸膜下有普通胸片不易顯示的直徑在1cm以下的肺大皰。

肺血管造影可準確表現肺血管受損的程度,以及肺大皰周圍血管被壓擠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