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患者該如何鍛鍊

腰肌勞損是在白領群體中常見的一種病症,容易引起腰痠背痛等症狀,影響患者生活。中醫專家表示:輕度腰肌勞損能夠透過鍛鍊緩解,所以應該多瞭解與此病相關知識,早預防早治療。那麼平時生活中應該怎樣鍛鍊呢?

1、轉胯運腰:兩腿分開,稍寬於肩,直立全身放鬆,雙手叉腰,調勻呼吸。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後,圍繞腰的中軸,做水平轉圈動作。轉胯1圈為1次,可酌情做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樣動作。其轉圈的幅度,可逐漸加大。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狀態,腰隨胯的旋轉而動,身體不能過分的前仰後合。

2、轉腰捶背:兩腿分開,與肩同寬,直立,全身放鬆,兩腿微彎曲,兩臂自然下垂,雙手半握拳。先向左轉腰。再向右轉。兩臂隨腰部的左右轉動而前後自然擺動,借擺動之力,雙手一前一後,交替叩擊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轉腰為1次,可根據病情及自身情況,連做30~50次。

3、雙手攀足:全身直立放鬆,兩腿可微微分開。先兩臂上舉,身體隨之後仰,儘可能達到後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隨即身體前屈,雙手下移,手儘可能觸及雙腳,稍停,恢復直立體位。如此為1次,可連續做10~15次,身體前屈時,兩腿不要彎曲,彎曲將影響效果。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彎腰時動作要緩慢些。

導致腰肌勞損的常見原因有哪些呢?

1、導致腰肌勞損的常見原因主要就是急性腰扭傷治療不當:腰扭傷在急性期治療不徹底,使損傷的肌肉筋膜修復不良,產生較多瘢痕和粘連,致使腰部功能減低出現疼痛,常感腰部無力,陰雨天則腰痠背痛。

2、體弱、內臟病變:體弱、內臟病變也會使腰背部應激能力下降產生疼痛;妊娠後期腰部負重增加也容易產生腰肌勞損,成為慢性腰肌勞損的病因。

3、積累性損傷:久坐、久站或經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長時間處於高張力牽伸狀態,受力大而頻繁的組織會出現小的纖維斷裂損傷,損傷修復後,遺留瘢痕和粘連,區域性出現反應性炎症,導致腰肌疼痛,是慢性腰肌勞損的病因。

雖然日常生活中患腰肌勞損的原因很多、很複雜,但是大家要相信,按照上述方法積極鍛鍊,有效預防,還是能有效避免此病的發生。另外,如果患上該病,大家要積極治療,我國中醫歷史悠久,經驗豐富,對治療該病有很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