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中毒怎麼自救

煤氣中毒怎麼自救?在現代家庭發生的有害氣體中毒事件中,煤氣中毒是最常見的一種。提到煤氣中毒,就得先談談什麼是煤氣。煤氣是煤或其它含碳物質在燃燒不全時產生的一種混合性氣體,其中以一氧化碳的含量最高,毒性最大,所以,我們一般所說的煤氣中毒,實際上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家庭中發生煤氣中毒原因,在北方,主要是由於冬天用煤爐取暖,門窗緊閉排煙不良和爐灶、煙囪漏氣等原因造成的,在南方,多為用燃煤氣的紅外線取暖器洗澡,或整夜點著取暖器睡覺,因煤氣洩漏而發生。當一氧化碳吸入人體後,與血液內的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且不易解離,導致人體缺氧而發生中毒。輕度中毒病人意識尚清楚,表現為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悸等症狀;中度中毒者併發有神志不清、面板粘膜呈櫻桃紅色改變;重者出現昏迷、休克和危及生命。由於煤氣中毒的程度與病人在中毒環境中所處時間長短及空氣中毒氣濃度的高低有密切關係,所以,當發現家庭發生煤氣中毒時,應當爭分奪秒地進行搶救。

家庭急救要做到緊張有序,按照以下4個步驟進行:

1、首先要開啟門窗將病人從房中搬出,搬到空氣新鮮、流通而溫暖的地方,同時關閉煤氣灶開關,將煤爐抬到室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