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的發病原因

“萎縮”一詞聽起來是十分可怕的,我們聽過小腦萎縮、肌肉萎縮等,但是你有聽過牙齦萎縮嗎?其實,我們小小的牙齒也會得萎縮病,那麼,牙齦萎縮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呢?

牙齦萎縮分為生理性萎縮和病理性萎縮兩類,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或多或少發生萎縮,使牙根暴露,這種叫生理性萎縮,是不需治療的,但可以透過保健延緩。病理性萎縮主要由以下幾種原因導致。

炎症性牙齦萎縮:齦緣部分存在異物又長期得不到清理,細菌滋生刺激所致。這種萎縮最常見,主要是因為牙周炎導致牙周組織遭到破壞,牙槽骨吸收以後,附著在牙槽骨上的牙齦也就隨著向牙根方向萎縮,只發生於患有牙周炎的患者。

機械性牙齦萎縮:主要是由於牙刷不符合標準,方法不正確,不良修復體等機械摩擦或壓迫牙齦,造成牙齦和牙槽骨退縮。多發生於一組牙或個別牙。

廢用性牙齦萎縮:主要由於牙齒沒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組織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長期處於廢用狀態,可使牙齦,牙槽骨吸收。此種牙齦萎縮就如同一個人長期臥床,不進行行走活動,肌肉就會發生萎縮,這是相同的道理。

早老性牙齦萎縮:和老年人生理性牙齦萎縮相似,大部分或全口牙齒的牙齦和牙槽骨發生萎縮,但多發生於較年輕的青年人。也就是說年輕人出現老年人牙齦萎縮的表現,所以稱為早老性牙齦萎縮。據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年輕人過早的出現牙齦萎縮,認為是由於飲食或生活環境汙染因素影響而導致牙齦萎縮和藥物導致導致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遇冷、熱、甜等刺激時有牙本質過敏現象,甚至可引起牙髓炎。同時牙間隙增大,食物嵌塞,牙本質過敏。所以我們要非常重視口腔衛生,注意牙齒的保護,才會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