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腸息肉一定要做手術嗎

腸息肉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絨毛狀腺瘤,兒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從病理上來看,其內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後果。

讓我們先了解究竟什麼是腸息肉

腸息肉是指腸黏膜侷限性隆起的病變,一般來說,腸息肉是一種良性病變,它可小至芝麻、綠豆,也可大至核桃。數量可從1個至數百上千個不等。

從形狀上來說,有帶蒂息肉、亞蒂息肉、扁平息肉之分。腸息肉按照其病理性質,可分為新生物性、炎症性、錯構瘤性、增生性等5類,其中新生物性,即腫瘤性,主要指腸道腺瘤,是腸息肉中最常見的,佔70%-80%左右,對身體的危害也最大,因為它有癌變可能據統計單發腸腺瘤癌變率是5%左右。

發現腸息肉一定要做手術嗎?

前面已經提到,腸息肉大部分是腸黏膜的一個新生物,在未作病理檢查這個金標準之前,一切診斷只是猜測,不切除它,留在體內畢竟是一個定時炸彈。若是惡性,危害自不必說如果是腺瘤等癌前病變,則相當於一個定時炸彈隨著息肉的增大,數目的增加,癌變機會也迅速增大,直徑超過2釐米的腺瘤近半數會惡變成癌。即使是炎症性息肉,對身體的危害性雖然小些,但隨著息肉的增大,也可能帶來一系列臨床症狀,如長期便血、腹瀉、腸套疊甚至腸梗阻等。因此,發現腸息肉應將其切除。

切除息肉一定要開刀嗎?

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現在,大部分結腸息肉的切除已不需要開刀。近幾十年,隨著纖維內鏡、特別是電子內鏡的問世,內鏡技術飛速發展,尤其是內鏡下治療技術發展得最快,內鏡下息肉切除術已是很成熟的一種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