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會產生腹水的原因

卵巢癌晚期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產生腹水,讓患者身體飽受折磨。卵巢癌為什麼會產生腹水呢?卵巢癌晚期病人產生腹水與多種因素有關,如淋巴管阻塞、腫瘤轉移、患者低蛋白血癥或是腫瘤表面有外生型癌瘤或腫瘤破裂等都有可能產生腹水。

卵巢癌患者癌細胞可阻塞淋巴管,暫時可阻擋癌細胞的腹膜外轉移,但也可促使腹水的產生,腫瘤轉移至腹膜和大網膜時引起區域性刺激,使血漿蛋白滲漏至腹腔形成腹水,患者低蛋白血癥能產生腹水,腹腔廣泛轉移也可能促使腹水產生。

本研究統計分析結果提示,卵巢癌產生腹水的相關因素甚多。

1、年齡:卵巢癌以上皮性癌最多見,其隨婦女年齡增長,卵巢惡性腫瘤發生率也增加,腹水產生率也增加。

2、轉移部位:癌腫有大網膜、腸管、橫膈等轉移者與腹水產生密切相關。

3、腫瘤表面有外生型癌瘤或腫瘤破裂,易致癌細胞播散和種植,並刺激腹膜和大網膜產生腹水。

4、卵巢腫瘤組織學型別:一般漿液性囊腺癌易產生腹水,本研究資料表明,子宮內膜樣癌、漿液性囊腺癌和粘液性囊腺癌均易產生腹水,且腹水中癌細胞檢出率也高,分別為70.0%、61.9%和50.0%。

5、期別:隨臨床期別進展,腹水產生也逐漸增多,腹水癌細胞陽性率也增高,本研究Ⅲ、Ⅳ期患者腹水中癌細胞檢出率為91.2%。

以上就是有關於卵巢癌為什麼會產生腹水問題的敘述,希望能對患者避免產生腹水和做好晚期卵巢癌護理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