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組稱為動脈硬化的血管病中最常見、最重要的一種。其特點是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縮小,由於在動脈內膜上積聚的脂質外觀呈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在臨床上是冠心病、腦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動脈粥樣硬化是有許多種因素共同參與和起作用的,發病的機制非常複雜,目前還不是十分明確。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險因素,有高齡、高血壓、高血脂和大量吸菸,此外,糖尿病、肥胖和遺傳因素等都有所參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基礎是脂質代謝的障礙,脂質在血管內沉積,逐漸積聚成斑塊,由於動脈內積聚的脂質外觀上呈黃色粥樣,所以稱為動脈粥樣硬化。主要累及大中型動脈,其臨床表現主要以受累器官的病象為主。

本病的發病原因上不完全明確,但透過廣泛而深入的病因學調查發現,本病為多病因疾病,其危險因素包括:血脂異常,高血壓,吸菸,糖尿病和糖耐量異常,年齡因素,性別因素,遺傳因素等。

動脈粥樣硬化是西方發達國家的主要死亡原因。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飲食習慣改變,該病也成為我國主要死亡原因。動脈粥樣硬化始發兒童時期而持續進展,通常在中年或者中老年出現症狀。由於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表現為脂質和壞死組織的驟聚,因此往往認為動脈粥樣硬化是退行性病變。

現在認為,本病變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首先是病變處於平滑肌細胞、巨噬細胞及T淋巴細胞的聚集,其次是包括膠原、彈性纖維及蛋白質多糖等結締組織基質和平滑肌細胞的增生,第三是脂質,其中主要含膽固醇結晶及遊離膽固醇和結締組織。粥樣硬化斑塊中脂質及結締組織的含量決定斑塊的穩定性以及是否易導致急性缺血事件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