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做哪些化驗檢查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臨床診斷以眼底照相與眼底熒光血管造影為主要手段。具體檢查如下。

1、血糖檢查

定期測定血糖水平監控糖尿病病情發展。

2、腎功能檢查

及時發現糖尿病腎病併發症。

3、膽固醇血脂檢查

保持膽固醇,血脂正常水平。

4、眼底熒光血管造影

眼底熒光血管造影不僅可以瞭解視網膜微迴圈的早期改變,而且在糖尿病性視網膜性病變的進展中也有各種特殊表現,其陽性體徵發現率較眼底鏡檢查發現率高,是早期診斷,選擇治療方案,評價療效和判斷預後的可靠依據,如在眼底鏡下尚未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時,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就可出現異常熒光形態,在眼底熒光血管造影下發現的微血管瘤比眼底鏡下所見要早,要多,其他如毛細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無灌注區,動靜脈異常,滲出及出血,新生血管等,眼底熒光血管造影都有特殊表現。

5、視網膜電圖振盪電位、OPs。

OPs是視網膜電圖、ERG、的亞成分,它能客觀而敏感地反映視網膜內層血迴圈狀態,在眼底未見病變的眼中,它能反映出OPs的振幅異常,在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中,它能進一步顯示病程的進展和好轉。

6、其他檢查

如視覺對比敏感度檢查,可見早期患者的中、高空間頻率平均對比敏感度要顯著降低,應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術可發現患者球后動脈血流動力學改變,表現為低流速,低流量,高阻力型改變,血液黏稠度檢測可表現為黏度增多,血清SOD活力檢測可表現為活力下降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