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後果很嚴重,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樣才可以避免嚴重的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應該做哪些檢查,常用的專案內容是怎樣的呢?

1、血糖檢查定期測定血糖水平監控糖尿病病情發展。糖尿病患者病程越長,其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越高,程度越重。特別是有些糖尿病的發現時間並不代表真正的患病時間,因為全身症狀不明顯,發現糖尿病時往往實際病程已久。因此血糖及尿糖檢查是瞭解糖尿病控制程度的重要依據。

2、腎功能檢查及時發現糖尿病腎病併發症。

3、膽固醇血脂檢查保持膽固醇、血脂正常水平。

4、眼底檢查,眼底檢查是診斷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主要手段。

1、散瞳眼底檢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查最簡單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散瞳眼底檢查。

2、OCT檢查,有時視力明顯下降,但眼底的情況並未加深,一般建議進行OCT檢查。此可檢查黃斑有沒有水腫,若有則視力會明顯下降,也需要特殊的治療。

3、眼底熒光血管造影,眼底熒光血管造影不僅可以瞭解視網膜微迴圈的早期改變,而且在糖尿病性視網膜性病變的進展中也有各種特殊表現,其陽性體徵發現率較眼底鏡檢查發現率高,是早期診斷,選擇治療方案,評價療效和判斷預後的可靠依據。

4、視網膜電圖振盪電位OPs、OPs是視網膜電圖ERG、的亞成分,它能客觀而敏感地反映視網膜內層血迴圈狀態。在眼底未見病變的眼中,它能反映出OPs的振幅異常,在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中,它能進一步顯示病程的進展和好轉。

5、B超檢查,如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比較嚴重,發生玻璃體出血或白內障比較嚴重,這時要依靠超聲波判斷眼底有無新生血管膜、有無視網膜脫離。

6、特殊檢查,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在眼底未出現病變以前,已有某些亞臨床改變、視網膜電生理、視覺對比敏感度等變化,均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診斷有參考意義。如視覺對比敏感度檢查,可見早期患者的中、高空間頻率平均對比敏感度顯著降低,應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術可發現患者球后動脈血流動力學改變,表現為低流速、低流量,高阻力型改變,血液黏稠度檢測可表現為黏度增多,血清SOD活力檢測可表現為活力下降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