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風散 - 方劑

大追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张氏医通》卷十四。具有搜风,通络,止痛之功效。主治一切头风攻注属虚寒者,风湿痹证属虚寒者。

  • 名称:大追风散
  • 出处:《张氏医通》卷十四
  • 功用:搜风,通络,止痛
  • 主治:一切头风攻注属虚寒者,风湿痹证属虚寒者

組成

 川烏頭(炮)、防風、羌活、川芎各一兩(30g),全蠍(去毒,醋泡,炒黃)、地龍(去土,炒脆)、南星(炮)、天麻(煨)各五錢(15g),荊芥、甘草(炙)、殭蠶(炒黃)、石膏(煅)各八錢(24g)。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二錢(6g),臨臥茶清調服。

功用

搜風,通絡,止痛。

主治

一切頭風攻注屬虛寒者,風溼痺證屬虛寒者。

方義

方中川烏頭味辛、苦,性熱,歸心、肝、脾、腎經,具有祛風除溼、溫經、散寒止痛的功效。防風味辛、甘,性微溫,歸膀胱、肺、脾、肝經,具有祛風解表、勝溼止痛、解痙、止癢的功效。羌活味辛、苦,性溫,歸膀胱、腎經,具有散表寒、祛風溼、利關節、止痛的功效。川芎味辛,性溫,歸肝、膽、心包經,具有活血祛瘀、行氣開鬱、祛風止痛的功效。全蠍味辛,性平,歸肝經,具有祛風止痙、通絡止痛、玫毒散結的功效。地龍味鹹,性寒,歸肝、脾、膀胱經,具有清勢止痙,平肝熄風,通經活絡,平喘利尿的功效。天麻味甘、辛,性平,歸肝、脾、腎、膽、心、膀胱經,具有息風止痙、平肝陽、祛風通絡的功效。荊芥味辛、微苦,性微溼,歸肺、肝經,具有祛風、解表、透疹、止血的功效。甘草味甘,性平,歸脾、胃、心、肺經,具有益氣補中、緩急止痛、潤肺止咳、瀉火解毒、調和諸藥的功效。石膏味辛、甘,性寒,歸脾、胃經,具有解肌清熱、除煩止渴的功效。

重要文獻摘要

1、 《醫方一盤珠全集》:“其人素有頭風,因而目痛,《內經》所謂:風入系頭,則為目風眼寒是也。發則頭痛目亦病,目病頭亦痛,輕則一年數發,重則連綿不已,先用羌活勝風湯,次與還睛丸。目中常若風吹狀者,此火氣內伏,陽氣不行於外也,用大追風散。”2、《中華醫學大辭典》:“痰厥逆頭痛者,宜《三因》芎辛湯;頭風攻注屬虛寒者,宜大追風散。”3、《古今醫案按》:“ 戴復庵曰:頭腦挾風,眩暈之甚,抬頭則屋轉,眼常黑花,如見有物飛動,或見物為兩,宜大追風散,或《秘旨》正元散加鹿茸;不效,一味鹿茸,每服五錢,酒煎去渣,入麝少許。”4、《古今醫案按 臨證必讀八部醫案 貳》:“ 丹溪雲:肥人頭痛,多是溼痰;瘦人頭痛。多是血虛有火,斯誠要言。然因雖數端,靡不兼風,無風入只作眩不作痛也。故古方中川芎茶調散、大追風散,頗易取效。”5、《本草述鉤元釋義》:“ 即如大追風散,雖主消風化痰,清利頭目,乃卻因肝臟久虛血氣衰弱,以成風毒而制此方,則知方中用此不止以散風也。”

注意事項

孕婦及溼熱痺證者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