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湯《古方匯精》 - 方劑

六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古方汇精》。主治痈疽,发背,疔疮,并治一切无名肿毒。未成者消,已成者溃。

  • 名称:六味汤《古方汇精》
  • 出处:《古方汇精》
  • 主治:痈疽,发背,疔疮,并治一切无名肿毒。未成者消,已成者溃

歌訣

六味半夏杏砂仁,茯苓甘草藿香參。木瓜扁豆香薷樸,霍亂虛煩立可平。

組成

生地黃、生黃芪、生甘草、白芷(炒)、當歸(炒)、穿山甲(炒)各三錢。

用法用量

患在頭面,加川芎五錢;手足,加桂枝五錢;中部,加杜仲五錢;下部,加牛膝五錢。上連引七味,依方稱準,分量不可增減。善飲者,用黃酒二碗,煎一碗;不善飲者,酒、水各一碗煎服。

主治

癰疽,發背,疔瘡,並治一切無名腫毒。未成者消,已成者潰。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方用六崍地黃湯,熟地、麥各各一兩,山茱萸、山藥,茯苔各五錢,丹皮、澤瀉各二錢,北五呋一錢,水煎服。日日服之,自然白沫止而化為精矣。沫化為精,則生矣。臍齒出血治法臍中出血,亦是奇證。然法不同,用六味湯,加骨碎補一錢飲之即愈。如齒中出血,亦以此方投治。蓋臍齒亦俱是腎經之位,而出血昔是腎火之外越也。六崍湯滋其水,則火自息焰矣。骨碎補端能止竅補骨中之漏者也,故加相宜耳。”《中華醫方》:“將乳蛾單列一門進行論述,並將乳蛾分為雙乳蛾、單乳蛾、爛乳蛾、風寒蛾、白色乳蛾、石蛾、伏寒乳蛾等,對各種乳蛾的治療均以六味湯為主方進行加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