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還童丸《普濟方》 - 方劑

枸杞还童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二一八引《德生堂方》。具有益气延年之功效。主治肝肾俱冷,眼目昏花,饮食少进。

  • 名称:枸杞还童丸《普济方》
  • 出处:《普济方》卷二一八引《德生堂方》
  • 功用:益气延年
  • 主治:肝肾俱冷,眼目昏花,饮食少进

組成

茅山蒼朮(四兩(120g)酒浸,四兩(120g)米泔浸,四兩(120g)鹽水浸,四兩(120g)醋浸,各浸已日,將蒼朮和合作一處,自初伏一日為始,早晨朝東曬,日午南曬,至晚西曬,夜則露天明放,至伏盡日收起不曬,如遇天陰下雨,收藏至晴明日再曬)一斤(620g),西枸杞子(曬乾,另研細用)一斤(620g)。

用法用量

上為末,和勻,酒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棗鹽湯或酒送下,或米飲湯下亦可。

功用

益氣延年。

主治

肝腎俱冷,眼目昏花,飲食少進。

方義

本方為益氣養陰,補腎健脾而設。方中枸杞子滋補肝腎,明目,潤肺;蒼朮燥溼健脾益氣。二藥相伍,燥溼相濟,陰陽互補,為益氣養陰之良劑。本方可用於久病氣陰兩虛,證見形體消瘦,口燥咽乾,體倦乏力,食慾不振,便秘尿赤者;亦可用於正常人的滋補保健。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普濟方》:“延年,古杭陳鑑,以此常服,年近九十,親筆傳神不減少年;餘人服之,鹹有效驗。”方論選錄:1.《中醫治療健忘理法方藥精要》:“藥理研究表明,枸杞子具有良好的增強學習記憶功能和抗衰老作用。宋代方書《太平聖惠方》載有‘神仙服枸杞法’的傳說,認為四時採服可使人壽達372歲。明代《普濟方》收有‘枸杞還童丸’,能補肝腎,明眼目,藥用枸杞和蒼朮兩味,枸杞補腎滋肝,蒼朮化濁宣滯,前者填精,後者運脾,兩者相合,一補一宣,相反相成。《普濟方》還記載了一則此方功效的故事:古杭陳籤,以此常服,年近九十,親筆傳神不減當年,餘人服之,鹹有神效。筆者以為此方當有益壽抗衰,預防痴呆之效。李時珍指出,枸杞具有‘明目,安神,除煩,益智,壯心氣之功’。筆者推薦,用枸杞子、菊花、蜂蜜代茶飲,明目益智,可作為常人的養生保健方。”2.《實用延年益壽學》:“本方藥功在滋腎健脾,先後天兼而顧之,故有延年益壽之功。適宜於中老年人腎精虧虛,脾胃不健、眼目昏花、飲食少進、鬚髮早白、牙齒不固、陽痿遺精者服用;凡陰虛內寒者應該當忌服,陰虛火旺者亦當慎用。”3.《靈丹  妙藥  仙方——醫藥與長壽》:“中有枸杞還童丸,雖冠以枸杞,實則主藥仍為蒼朮,其方僅從‘還童’二字就足見它的養生保健作用。‘還童’,即養生家所說的‘返老還童’,意指恢復青春,《醫壘元戎》所載不老丹,以‘不老’命名,很有吸引力,也系以蒼朮為主,配用何首烏、生地黃等所制的,有補脾益腎,強壯筋骨,輕身健體、烏須明目,益壽延齡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