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臼根樹脂 - 西藥

鬼臼根树脂,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溶液。为皮肤科用药。用于各种疣的治疗(包括湿疣)。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25%鬼臼根樹脂。

性狀

鬼臼根樹脂溶液:棕褐色液體,有特殊臭味。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疣的治療(包括溼疣)。

規格

鬼臼根樹脂溶液:3ml/瓶(25%)。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鬼臼根樹脂溶液:只有患處完整無出血才可使用本品。用適當工具(如棉籤等)將本品塗於清潔的患處,避免接觸正常組織,並使之徹底乾燥。由於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建議首次使用時,讓本品接觸面板較短時間(30-40分鐘)以檢查是否過敏。為避免全身吸收,本品接觸時間應為產生理想療效所需的最短時間(1-4小時,根據不同病變和病人情況而定),醫生可根據自己經驗調整。大面積或太多數量的疣不可一次治療。一次的使用量不可超過1.0ml(約32滴)。幹後的藥液應用酒精或肥皂和水徹底去除。

不良反應

一般會有較強烈的炎症反應,且在幾天內有較劇烈疼痛。通常能成功治癒疣而無區域性或全身性反應。但偶爾會出現嚴重的區域性或全身反應。文獻報道有幾例病人區域性使用鬼臼根樹脂後出現嚴重的全身反應,包括:感覺異常,多神經炎,麻痺性腸梗阻,發熱,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症等。

禁忌

下列情況禁用:孕婦、糖尿病人、類固醇使用者和血液迴圈不良的病人;出血性疣、痣、胎記或有毛長出的非尋常疣,疣周圍面板有炎症或過敏。

注意事項

本品作用強烈,只能由醫生使用,不可直接配給病人使用。避免接觸眼睛,如有不慎,應用溫水徹底沖洗,並依情況進一步對症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鬼臼根樹脂具有細胞毒性及抗有絲分裂作用,外用有效。

貯藏方法

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