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散 - 方劑

黑糖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仙拈集》卷三。主治经闭干血劳。

  • 名称:黑糖散
  • 出处:黑糖散
  • 主治:经闭干血劳

組成

陳米糖(即餳也,燒成炭)。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三錢,黃酒童便下。

主治

經閉幹血勞。

方義

本方證為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氣滯血瘀等原因所致。肝腎不足者,伴體質虛弱,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脈沉細或細澀;氣血虧虛者症見頭暈眼花,氣短神疲,食慾不振,面黃贏瘦;氣滯血瘀所致者,症見胸脅脹滿,精神抑鬱,少腹脹痛拒按等。幹血癆症見經閉不行,身體羸瘦,不思飲食,骨蒸潮熱,肌膚甲錯,面目黯黑等。因五勞所傷,虛火久蒸,幹血內結,瘀滯不通。久則瘀血不去,新血難生,津血不能外榮。治宜活血行瘀,清其積熱。陳米糖即“飴”也,飴,即“飴糖”,飴糖性甘,溫,可生津養血,緩中補虛,去留血;黃酒促進血液迴圈,補血養顏,是醫藥上很重要的輔料或“藥引子”;童便其味鹹,性寒,能滋陰降火、涼血散瘀,一般作為藥引之用,以增加藥的療效,臨床上用於治療子宮出血、繼發性閉經、不育等疾病。諸藥合用可祛瘀活血,清熱補虛,則諸證自平。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仙拈集》:“陳餳糖不拘量,黃酒、童便等量。將陳餳糖燒成炭,研成細末,以黃酒、童便趨。適用於閉經,幹血勞。” 方論選錄《酒療法》:“閉經指女子年逾18週歲尚未初潮,或已行經而又中斷達3個月以上者稱為閉經。主要因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氣滯血瘀等原因所致。肝腎不足者,伴體質虛弱,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脈沉細或細澀,治當補腎養肝調經,方用白鴿酒、桃紅酒以滋補肝腎;氣血虧虛者症見頭暈眼花,氣短神疲,食慾不振,面黃贏瘦等,方用木耳散、河車散用酒煮或送服,以補氣養血;氣滯血瘀所致者,症見胸脅脹滿,精神抑鬱,少腹脹痛拒按等,方用馬肝散、茜根酒、牛膝酒、黑糖散等酒方理氣活血。透過上述治療,一般可收到療效。” 《經驗廣集》:“黑糖散治經閉、幹血勞,其效如神。陳米糖即飴也,燒成炭,研末,每服三錢,黃酒、童便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