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尋常型天皰瘡

預防尋常型天皰瘡主要有四種方法,第一種方法從飲食上入手,生活中飲食要以高蛋白飲食為主。第二種方法是避免濫用藥物,因為尋常型天皰瘡是一種免疫疾病,所以用藥時要注意。第三種方法是注意面板衛生,平時保持衣物整潔乾爽,室內避免潮溼。第四種是加強體質鍛鍊,保持心態平和,加強營養提高免疫力。

天皰瘡是一種慢性、複發性、嚴重的表皮內棘刺鬆解性大皰性面板病。預防尋常型天皰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預防工作是一件科學系統的事情,處理不當就可能造成疾病的反彈,造成二次的痛苦。如何預防尋常型天皰瘡?
一、從飲食上入手
要以高蛋白飲食為主,及時補充由面板喪失的營養成分。如燕麥,豬心,豆腐皮,花生,豬肉(瘦)等;高熱量飲食,如蜂蜜,糖,動植物油等;高維生素飲食,如穀類及新鮮蔬菜等;低鹽飲食,每天的食用食鹽量最好不要超過兩克。
二、避免濫用藥物
天皰瘡是一種免疫性疾病,往往會同時伴發其他疾病,所以用藥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很多藥物會促發患者潛在的自身免疫反映,如託普利、異煙肼、吲哚美辛(消炎痛)、乙胺丁醇、保泰松、青黴素、普萘洛爾(心得安)、鹽酸吡硫醇、利福平。所以康復期的天皰瘡患者,最好能避免應用西藥,而以中藥調理為主。
三、注意面板衛生
平時要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溼熱環境,保持衣物、被褥清潔、乾淨、乾爽,最好能做定期的消毒處理。同時要修平指甲,避免對面板的抓撓,以免引起癒合傷口再次破損,造成繼發感染。
四、加強體質鍛鍊
愈後保持平和心態,謹遵醫囑執行後期的護理工作。同時鍛鍊身體健康,以便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除了第一點提高的加強飲食營養,還有隨時避免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等等引起的免疫力下降。
最後,提醒說尋常型天皰瘡除了和護理有關,還和治療方法有關,普通的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等方法的治療,本身就不徹底,停藥反覆現象明顯,所以和患者的預防工作沒有太多關係,希望患者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