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中醫治療好嗎

甲亢對於患者來說,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疾病,發病的原因多,影響大,現在治療的方法也有很多。有些患者擔心西醫治療,對身體帶來的副作用太大,所以十分的擔心,想要透過中醫的方法來醫治,那麼中醫治療甲亢效果好嗎?

中醫所說的情志因素是指,突然受到劇烈的精神創傷或長期思想憂鬱,精神壓抑、七情不遂而導致肝鬱氣滯,氣鬱化火,火隨氣竄,上攻於頭,所以患者表現出急躁易怒、面紅耳赤、口苦咽乾、頭暈、眼花等症狀。

甲狀腺疾病的中醫病因病機:甲狀腺疾病多因肝鬱火伏,以致激動肝火,或情志內傷,肝氣鬱結而引發。其發病機理與經、孕、產、乳等生理功能失調及體質因素等一定關係,體內陰陽乘戾,氣滯痰凝,壅結頸前功盡棄基本病變,若遷延日久,引起血脈瘀阻則由氣、痰、瘀三者合而交結為患。本病初起多實,病久則由實轉虛,或虛實夾雜。

1、痰熱互結,氣血雍滯由於肝氣久鬱化火,灼液成痰,痰熱互結,壅塞中焦,氣機失暢,血脈不行,久則痰瘀互結,凝於頸部,發為癭腫。

2、脾虛溼停,痰水凝聚由於患者平素腎陽虛,體內多痰多溼,陽虛剛內寒,水溼之邪停留體內,無以溫化,則寒痰水溼互結,凝聚不散,聚於頸下,成為癭腫。

甲亢病位在頸部,臨床上呈現的頸腫、怕熱汗出、心悸心煩、消谷善飢、性急易怒、指舌顫動、形體消瘦等症狀,是一個多臟腑受病、多病機並存的複雜的病理過程,治療上常透過疏肝理氣、清肝瀉火、健脾化痰、滋陰降火、滋補肝腎、寧心安神、祛痰散結、活血通絡、驅除邪毒等多種方法、多個環節,藉以達到調整人體內環境失調的病理狀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